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丰台推出“高新八条”激发企业科创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丰台推出“高新八条”激发企业科创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2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8月1日电(记者张景华)北京市丰台区近日推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政(简称“高新八条”),从培育“筑基扩容”、助力“升规升强”、支持科技创新、引导社会培育、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深化评审认定服务、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信息监督管理等八个方面,全面扶持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高新八条”规定,丰台区对新认定或新入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扶持;对获得国家、市级重点实验室,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资质或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给予总额最高300万元的扶持;对应用场景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市级科技重大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在入学、落户、住房、医疗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成立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分析。

  据了解,丰台区已经对两个年度新认定、新入区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一次性奖励兑现工作,目前,已为621家企业拨付政府支持资金1.863亿元。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八条”不仅从“筑基扩容”“小升规”“规升强”三个阶段助推企业发展,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服务体系,还在北京市率先实现一次性奖励政策“达标即享”,激发企业科创活力,为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作出贡献。

  丰台区作为北京南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积极打造以中关村丰台园、丽泽金融商务区、南中轴大红门地区三大重点功能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引擎,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2021年,丰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2家、新入区高新技术企业218家。目前,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651家,实际在区注册登记的共有1865家,增长势头明显。其中,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主导产业连续5年实现总收入超千亿元,年均增幅达12%。2021年,睿宸卫星、英视睿达两家民营机构牵头研发制造的科学实验卫星“丽泽一号”成功发射。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22.3%,呈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态势。

  近年来,丰台区坚持给企业送政策、搭平台,先后出台了“丰九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支持高精尖产业、高成长企业发展。同时在人才引进、住房保障等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方面,也给予企业大力支持。丰台区推出的“丰帆行动”,通过提供“管家式”服务,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推进融资精准对接,开展政策培训及路演活动,服务企业人员超两千人次,入库培育企业400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