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守“诚朴勤仁” 勇探农业科技前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守“诚朴勤仁” 勇探农业科技前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1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守“诚朴勤仁” 勇探农业科技前沿

——南京农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速写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许天颖 屈勇  

  肇始三江、脉承金陵,12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师生着力推动农业科技领域“迭代式”关键研究。“人民的衣食铭刻心中,祖国的强盛身当重任”,南京农业大学校歌所唱的“诚朴勤仁”,正是120年来南农人“心中装百姓、肩上担家国”的赤诚初心。

  心系家国

  粮安天下、经世济民。

  1934年,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南京农学院首任院长金善宝从世界小麦品种中,选育出优良品种“中大2419”,1942年在四川推广。往后的40年里,这一品种推广种植面积最高年份达7000多万亩,是中国小麦育种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先贤从历史深处传递火把,照亮今人前进的方向。

  2004年,被称为“水稻癌症”的条纹叶枯病在江苏大面积暴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万建民团队与相关单位合作攻关,建立了规模化水稻条纹叶枯病抗性鉴定技术体系;选育系列抗条纹叶枯病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有效解决了我国南方粳稻区受条纹叶枯病危害的难题,成果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围绕种业振兴、大豆增产的国家战略,从种质创新、品种选育,再到复合种植模式的探寻,他几乎走遍了全国每一寸生长大豆的土地。收集、整理大豆种质资源3万余份,育成大豆新品种30余个,在长江中下游和黄淮部分地区推广5000多万亩,最高亩产337公斤。

  俯身大地

  农业科研成果研发时间长、过程艰辛。南农人在板凳一坐十年冷的坚守中,俯身大地,做国家大课题、破发展大难题、解社会大问题。

  2021年11月,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的当天,南农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沈其荣正带领团队,在基地躬耕实验。这位被称为 “魔法教授”的院士,手里挥动的“魔法棒”是团队开发的全元生物有机肥,能将农田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变成改善土壤肥力、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的宝贝。“魔法棒”让老树冒新枝、让老百姓尝到了久违的瓜果香。

  从农田果园到花卉基地,农业科研只有真正地立足大地、对接产业才能造福地方、拥抱市场。

  2013年以前,很少有人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菊花基因库就“藏”在南农。这一年,位于南京江宁湖熟的南京农业大学菊花基地面向市民开放。占地150余亩的南农大湖熟菊花基地,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其中400多个新品种都是由学校自主培育的。“团队持续开展了近78年的种质收集与品种创新,目前已建立起菊花近缘种质抗蚜、耐寒等重要抗性评价体系,首次发现了黄金艾蒿、细裂亚菊分别是菊花抗蚜、耐寒育种的最优种质。”南京农业大学校长、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负责人陈发棣教授介绍。

  锚定前方

  “立地”的成果离不开“顶天”的突破与探索。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负责人王源超,正是这样一位勇于向科技前沿发起挑战的团队“掌舵人”。传统的植物抗病研究一般从作物自身入手,鉴定其抗病基因如何“抵抗”病原菌。2006年以后,随着国际疫霉菌基因组测序的完成,王源超意识到,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从疫霉菌基因组入手,研究它用什么样的“武器”对植物发起攻击,然后寻找植物的应对策略。

  2017年,王源超团队聚焦作物疫病菌的核心致病因子,首次提出病菌致病的新机制“诱饵模式”,实现了生物互作领域的重大理论突破。随后他们又发现了植物的广谱抗病受体。近日,团队与清华大学合作,首次发现了植物抗病受体的“双重免疫”功能,成为作物免疫领域的又一项重大理论突破。

  锚定一个方向钻下去、探准一个目标勇争先,这份科研中的创业精神,在南农的优秀科研团队中代代传承。

  “回溯百廿征程,南农人饱含强农报国的赤诚之心,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对接社会需求的成效作为自我价值实现的衡量标准。”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躬耕双甲子、启航新征程,南农人将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使命、争创一流,把智慧与汗水洒向希望的田野,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驱动现代农业的巨轮。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09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