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斗系统服务全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斗系统服务全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9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案例展示】 

北斗系统服务全球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冉承其

  “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的信息化数字时代正在到来,它需要“更高性能、更加可靠、更好服务”的时空底座。

  在广袤的非洲大陆,30多个国家正在应用北斗。比如布基纳法索的一家医院因使用北斗建筑测绘大大节省建筑时间,对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当地传染病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因北斗而受益的,还有塞内加尔的高速公路建设。

  在亚洲,塔吉克斯坦的萨雷兹湖大坝监测、中吉乌公路贯通、中哈原油管道输送、中欧班列的日常运行,都离不开北斗高精度定位的默默守护。此外,在阿拉伯国家、在东盟,北斗应用日益广泛,涵盖农业生产、城市治理、野生动物保护等各个领域。

  面向世界,北斗已进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标准体系,正加快融入国际工业体系。北斗独具特色的短报文通信,可以让用户发送精确位置和信息,这无疑能让搜救领域实现“质”的变革。北斗甚至可以与手机完美融合,“一机在手,永不失联”。

  (光明日报记者 王禹欣、陈海波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