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尽展一技之长,只为“国有所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尽展一技之长,只为“国有所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1 0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尽展一技之长,只为“国有所需”

讲述人:中国雪蜡车研发青年突击队代表、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 任锁

  当镌刻着“山东印记”的、中国首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惊艳亮相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我禁不住热泪盈眶。作为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设计负责人,我一直记得刚接到任务的情景:没有参考照片,就连打蜡设备的图纸也是打蜡师手绘寄来的。尽管如此,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憋着股劲儿——家门口的冬奥会,“中国首台”的研发任务交给了山东,山东青年怎能不把这光荣的担子扛起来。

  整个设计研发过程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打蜡台设计。打蜡过程中产生的气体毒性很大,国外打蜡师通常都要佩戴防毒面具作业。我们首先确定要增加排风功能,但如何排风、需要什么样的排风系统?一道道难题横亘在面前。

  为模拟真实打蜡场景,我们买来多种雪蜡和打蜡工具,反复进行吸风、排风、消毒测试。直到设计出第四版,我们才从北京请来打蜡师进行全流程测试。当他们给出一致好评,我们真切感受到坚持走开拓创新之路的喜悦。之后,我们又精益求精,共设计生产了六版打蜡台。

  现在,我国正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为我们青年设计师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一定会苦练本领,为“国之所需”尽展一技之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温源、丁一鸣、赵秋丽、李志臣、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想)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