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逐梦蓝天,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逐梦蓝天,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1 0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展现青春风貌,关注青年成长⑥】

逐梦蓝天,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走近“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温源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青年突击队”,一个响亮有力的名字。每当关键时刻,每逢急难险重任务,总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不畏难、不惧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今天,让我们走近“罗阳青年突击队”和其他三支青年突击队,从他们的故事中感知新时代青年的昂扬风貌。

逐梦蓝天,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吉祥鸟”直升机准备起飞。新华社发

  2012年11月23日,号称“飞鲨”的歼-15舰载战斗机腾空而起,在“辽宁号”航母上成功完成首次起降试验任务。巨大的喜悦之情还未散去,研制现场总指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却因过度劳累倒下了。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罗阳因公殉职一事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罗阳离开后的十年里,他的品质与精神融入了40万航空人的血脉中,一批批“罗阳青年突击队”如雨后春笋般萌发在航空工业的每个角落,活跃在科研生产经营第一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收到重要回信后,队员们激动不已,感奋万分……

  使命:握紧“航空事业的接力棒”

  “珍贵的回信不仅让我们这12名致信总书记的‘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深受鼓舞,更让20万航空青年乃至40万航空人倍感振奋。”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全国青联副主席方文墨说。

  这12名队员代表中,既有在航空科技前沿执着探索的技术人员,也有在工艺制造领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

  “总书记叮嘱我们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航空工业特级技术专家、沈飞总冶金师刘艳梅难掩激动。

  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沈飞十七厂探头工段数控机床工孙明说:“收到总书记回信,我更坚定了航空报国的决心。如今,航空事业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坚定前行,精益求精,为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保驾护航。”

  关于罗阳的记忆,深藏在很多队员心中。

逐梦蓝天,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冠军班”的部分青年工匠合影。新华社发

  “那年我26岁,担任部装厂部件班班长。在首架歼-15舰载机研制过程中,我和团队成员连续在单位吃住了好几个月,一直到飞机下架前。”沈飞三十四厂铆装钳工田芳打开了话匣子,“一天晚上11点左右,罗总来看望大家,勉励我们,将来舰载机成功试飞,大家都是英雄。”

  今年43岁的沈飞数控加工厂“王刚班”班长王刚,至今还记得14年前受到罗阳鼓励的场景:“那时我第一次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冠军。表彰会上,罗总为我授奖。他和蔼的面容、勉励的话语,历历在目、言犹在耳。”令他欣慰的是,今天,自己已从一名铣工成长为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参与了多个重要项目的生产试制任务。

  担当:善战能胜,勇当攻坚克难排头兵

  2013年6月8日,沈飞第一批“罗阳青年突击队”成立。自此,航空工业累计有37万人次青年参与其中。他们擎起航空报国的旗帜,奋战在产品生产、技术研发最前沿。

  飞机某系统通电调试一直是块“硬骨头”。一次,一个从未见过的故障令生产被迫中止,所有人心急如焚。

  “我来!”“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沈飞三十七厂装配工孙志强站了出来。经过大海捞针般的排查,终于发现是一个电缆插头虚连。刚排除故障,另一侧信号又发出故障报警,经过两个昼夜连续奋战,最终彻底解决了难题。

  “工友们情不自禁地说,‘突击队’就是不简单。我听了特别自豪。”孙志强说。

  2013年起,沈飞公司向创新难度极大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发起挑战。重担落到了航空工业一级技术专家、沈飞高级主管工程师李晓丹肩头。她第一时间成立攻坚团队,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就打通了典型工艺样件在公司内的全流程试制,创造了行业内以最短时间实现高端装备使用并具备零件生产能力的奇迹。

  “罗阳同志所展现的航空报国精神始终激励我们奋勇前行。”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沈飞五十五厂车工班班长孙飞说,成立“罗阳青年突击队”以来,团队在工装制造一线、在各型号的攻坚中冲锋在前,成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责任:托举最强战机,捍卫祖国蓝天

  经过十年深耕,“罗阳青年突击队”从最初的生产攻关型逐步发展为覆盖技术攻关、服务保障、降本增效等多形式任务的组织,从“单打独斗”发展为“联合作战部队”。

  航空工业特级技术专家、沈飞工程技术中心总工艺师张永亮参加了航空工业三大系列众多重点型号机体平台的研制和批产任务,攻克多项关键技术、解决多个重大问题,保障了重点型号按时保质保量交付。

  在自主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中,沈飞三十七厂技术室主管工程师匡志华团队从零起步“啃”下硬骨头,加快了数字化转型进程……

  “突击队还面向航天、船舶、兵器、核工业等国防系统单位开展管理交流培训,树立了品牌,也强化了公司自身管理建设。”新时代装备建设质量管理体系专家、沈飞流程信息化部流程管理室副主任张敏说。

  “当前正是中国航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罗阳青年突击队’成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托举最强战机、捍卫祖国蓝天努力拼搏。”沈飞理化测试中心金相室主任康凯信心满怀。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温源、丁一鸣、赵秋丽、李志臣、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想)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