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轨”:开启现代化轨道交通新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轨”:开启现代化轨道交通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王洋 李玉兰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江西单元,一座长展台上的模型格外引人注意——蓝色的钢构高架轨道下方,悬挂着两节红白相间的车厢,像是倒着放置的轻轨列车。一位小观众惊奇地问:“这火车开起来的时候是悬在空中的吗?”讲解员笑着回答:“是的,这是悬挂式永磁磁浮轨道交通运输系统,简称‘红轨’,是迄今为止全球建成的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试验线,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红轨”:开启现代化轨道交通新征程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江西单元展示的世界首个悬挂式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红轨”。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红轨”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的实物,矗立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

  仰头望去,以蓝天白云为背景,被命名为“兴国号”的磁浮列车沿着高架轨道顺畅穿行,仿佛飘浮于空中。“‘兴国号’的车头两侧有56颗星星,寓意为兴国县56位开国将军;车身的红色火炬,则寄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意,体现了老区的红色文化传承。”兴国县县长刘章宏自豪地说。

  这条试验线,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与兴国县人民政府联合中铁六院、中铁工业、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它实现了永磁悬浮技术与空轨技术的完美结合,是继电磁悬浮、超导磁浮之后开辟的一种新的磁悬浮技术路线,也是我国稀土材料应用及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

  “江西赣州号称‘稀土王国’,是我国三大稀土生产基地之一,年产出全球70%的中重稀土。用稀土材料制造永磁体,江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红轨技术首席专家、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介绍,作为国际稀土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的开拓者、永磁磁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探索者,“红轨”有望成为一种全生命周期成本低、性价比优的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具有绿色、智能、安全、经济等显著特点。“红轨的建设,涵盖了新材料、轨道交通、人工智能、无线通信、智能制造、电机驱动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引领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重构高质量发展新产业生态,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红轨”系统的研发,已经历近9年时间。赣州市经开区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程参与了磁体和磁轨的开发设计与制作安装。“‘红轨’是首次将永磁技术应用在悬挂式车辆的新型轨道交通制式,国内外没有经验可借鉴。但经过这么多年钻研,现在,我们对磁悬浮轨道的建设已经很有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春燕说,“红轨”建设是一个不断挑战的过程。

  在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贾利民看来,作为一种全新的中低运量导向运输系统,“红轨”经过技术验证、工程验证,已经具备了规模化推广和产业化的条件。他说:“接下来需要加紧建设运营示范线,同时进一步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把它的可按需求定制、应用广泛、需求适应性强、技术经济性好的潜力通过规模化应用充分挖掘出来,使之成为源于中国、普适全球的高效、绿色、经济、智能的新型交通系统的典范。”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