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盆地再添超千亿方页岩气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盆地再添超千亿方页岩气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张翼24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又获重大突破,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页岩气田首期探明地质储量1459.68亿立方米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定,标志着我国又一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页岩气田诞生。

  綦江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和贵州省习水县境内,处于四川盆地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区,受强烈构造运动改造,具有地表和地下“双复杂”的特征。

  该气田是我国盆缘复杂构造区发现的首个中深层-深层页岩气大气田。通常而言,埋深超过3500米的页岩气,被定义为深层页岩气,綦江页岩气田的页岩层埋深从1900米跨度到4500米,主体部分埋深大于3500米。深层页岩气上覆地层复杂,存在着页岩埋深大、地应力多变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对技术要求高,勘探开发难度大。如果说浅层页岩气开发是将“羊肠小道”扩建为“高速公路”,那么深层页岩气开发便是在青藏高原上开山架桥,修建复杂交错的“盘山公路”,勘探开发难度高。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深层页岩气勘探攻关,创新形成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地质理论新认识。为了解决盆缘“双复杂”地区页岩气成储成藏认识不清的问题,攻关团队依托国家和中国石化科研项目,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通过对地下1320多米的岩芯进行一万多次化验分析,揭示了深层深水陆棚相页岩孔隙发育与保持机理,明确深层页岩能够发育“高孔”优质储层,创新形成深层页岩气“超压富气”新认识,明确了深层“甜点”目标的关键要素,指导了目标评价优选。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了深层页岩气“甜点”预测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跨越”。

  “深地工程”技术被业内认为是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大国重器”,具有广阔前景。多年来,中国石化在深地油气领域研究及勘探开发上持续发力。在深层页岩气领域,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矿权区内拥有深层页岩气资源量6.3万亿立方米,是页岩气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10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