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时空胶囊”里的乡村振兴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时空胶囊”里的乡村振兴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0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时空胶囊”里的乡村振兴密码

讲述人:浙江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农耕文化馆馆长 沈华

  这个春节,我们的农耕文化馆吸引了一批批游客,他们触摸着旧农具、感受着乡土味,通过亲子互动、文化体验等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时空胶囊”里的乡村振兴密码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小学生在阜溪街道郭肇村乡村农耕博物馆观看传统农耕工具。谢尚国摄/光明图片

  特有的时令节俗、悠久的农耕文化,是德清人和自然对话的“小秘密”。而这些小秘密,不少已经离今天的生产生活越来越远了。好在通过很多老物件,这些记忆还能世世代代保留下来,这也是我们建设农耕文化馆的原因。

  2015年,为了推进郭肇村中心村集聚项目和莫干溪谷项目,很多郭肇人面临着搬家问题。生活条件改善是好事,可家里的老旧农具等“古董”怎么安置?总不能一丢了之啊。我们几个村干部便向街道反映了这个问题。街道根据莫干溪谷打造江南古朴村落的定位,提出建设农耕文化馆。我们一听,高兴坏了。很多村民得知后,都把有价值的古旧农具全部捐了出来。再加上对外征集,目前农耕文化馆已经收藏了300多件农具和传统农家用品。

  2017年下半年,农耕文化馆开馆了,我担任馆长。到莫干溪谷游玩的人们,都会兴致勃勃地来这里看看。沿着回字形游览线路走一圈,观赏完稻作器具、农业传承、时令节俗三个单元,就能基本了解德清农耕文明的历史与传承。村里的老老少少茶余饭后也会去走走,让孩子们认识一下农耕劳作。县里的不少中小学校也联系我,来这里开展劳动教育。

  现在,德清农耕文化馆已成为浙江省农耕教育科普基地,还入选第一批浙江省乡村博物馆。这两年,经过“微改造、精提升”,馆藏品更丰富了,展陈条件也变得现代化——可以运用交互投影、沉浸式交互剧场、3D屏幕等多媒体设备,营造视听结合的全新体验。

  农耕文化馆还成了村里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瞧,我们在展馆中间的院子里搭了一个江南古戏台,戏台上放着一些制作精美的彩色圆球和一只玩偶小羊,这就是德清特色非遗民俗表演叶球灯的主要道具。叶球灯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了,原型是“狮子抢绣球”,逐渐演变成“湖羊滚叶球”,寓意蚕桑丰收、六畜兴旺。每年莫干溪谷景区举办的乡村耕耘节、德清敬农节上,我们都会推出叶球灯表演,为广大游客市民献艺。叶球灯表演一开场,周边村民接踵而来,好不热闹。

  让我们欣喜的是,通过文化馆这个平台,叶球灯声名远播,前不久,叶球灯节目成功入选“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演艺资源库”,将有机会在杭州亚运村中一展风采,更有可能登上举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大莲花”舞台,向世界展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韵味与魅力。

  有游客评价,农耕文化馆就是一枚小小的“时空胶囊”,珍存着浙江乡村的前世今生。要我说,里面更有乡村振兴的“密码”,有支撑我们始终不渝建设家园的心气。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陆健、王建宏、张文攀、赵秋丽、李志臣、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廖莹、杨云杰、李芳、苏蕾、吕长蕊、陈健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