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能工厂开工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智能工厂开工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开工首日,年味尚未完全消散,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的中集物联研发试验基地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工人们正在熟练地组装产品;工程师们在标定传感器;一辆足有5米多长、2米多宽的自动导引小车(AGV),不断重复着存车、出库、行驶、调头、入库的动作。

  “出厂前每台AGV都会经历上万次的测试,模拟各种复杂的车库运行环境。”中集物联软件部工程师刘均说,AGV属于移动机器人范畴,是智慧停车行业最能体现综合实力的关键设备。

  “公司刚在江苏连云港签了一个大单,我们要在那里的港口新建一座智能停车楼。建成之后不仅将成为港口行业的首个机器人停车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停车场。”开工第一天,刘均干劲十足。

  机器人停车场到底有何奥妙?只见停车区仅有简单的载车板和立柱,全流程无人操作,AGV机器人将载有车辆的载车板运送到系统指定车位。存好车后,机器人自动返回,执行下一个任务。

  AGV可以实现前进、后退、横移、自旋等360度自由行走模式,适用各种复杂的车库环境。AGV采用激光雷达避障,遇到会车可智能避让,遇到障碍物可自动刹车,保证了高精度的同时又提升了灵活性和安全性。

  “此次我们要建的港口智能停车楼,相比传统地面堆场,总车位数量提升9倍,48台AGV满负荷运行可达368车次/小时。年周转能力可达18万辆。”中集物联董事总经理程宏达介绍,港口是国家重要的物流枢纽和实体经济的代表,数字化程度已成为港口核心竞争力,全球各大港口正把数字化作为港口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我们不是建造简单的停车场,而是为港口停车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实现港口滚装汽车堆场智能化、自动化和无人化创新示范应用,在助推港口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在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中国方案。”程宏达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