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烟台龙口:加快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烟台龙口:加快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宋磊

  一块一吨重的普通铝锭,通过万吨挤压机、锻造机的挤压锻造,再转入加工中心,生成标准化的铝板,再被拉伸成薄板甚至铝箔,或者经焊接机器人焊接,铝板拼接成车体模块……最后,铝锭变身为飞机、汽车或者轨道交通车体结构的铝合金型材,成为飞机、高铁、地铁、汽车的一部分。

  由低端初级原料到高附加值产品,这一华丽转变源自“龙口创造”“龙口智造”。山东烟台龙口市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同一地区拥有完整布局铝产业链的城市,是全球距离最短、产业链最完整的铝产业基地。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家里用的,几乎都能看到龙口铝的身影。”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正风说,目前龙口铝产品早已完成从建筑型材向飞机、高铁、汽车、车体型材和易拉罐材料、铝箔等高端铝材料产业的整体转型,并已成为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和国际著名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供货商。

  “高端铝产业是龙口的主导产业之一,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我们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拓宽高端产品市场,占据产业链高端。”龙口市委书记吕波说。

  曾经,龙口工业经济虽然规模突出、总量较大,但总体上仍以加工配套、中低端产业为主。“落后就要挨打”是龙口铝产业从“制造”转向“智造”的动力,龙口始终将创新战略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龙口的另一传统支柱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也不断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制造业,一定要不断进行升级,一刻都不能放松。”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燕介绍,“我们的产品结构正在由过去的初级售后市场、配套低端车型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市场转变。未来,产品毛利率及市场份额还会逐步提高,我们正在放弃海外低端市场,进入国际整车配套市场、国内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及合资品牌整车配套体系。”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张,张海燕坦言,早在2016年隆基机械便开始了转型。“目前,公司为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配套比例已占85%以上,并为广汽新能源、小鹏等新能源品牌批量供货。2022年,我们的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张海燕说。

  然而,对于龙口这种县级城市来说,影响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人才问题,人才不想来、人才留不住等诸多现实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龙口一方面筑巢引凤,每年拿出1亿元的“人才兴龙”专项资金,出台升级青年人才新政“金十条”,对于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及全球前200高校本科生、普通本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7.2万元、3.6万元、2.4万元、1.2万元生活补贴,同时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补贴标准比原有政策提高近8倍。

  另一方面为凤筑巢,2022年7月,总投资15亿元的龙口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正式启动,成为龙口迄今建设投资规模最大、涵盖产业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新型研发机构,其下设的有色金属产研院将为龙口铝产业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智力支持”。南山、道恩等大型企业还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设立人才飞地,政府出资在深圳等地购买写字楼,免费为企业设立人才“云大脑”基地。

  2022年8月,科技部发布了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龙口成功入选。目前,龙口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70%,不断以科技创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正成为龙口崭新的名片。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