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黑土地重新“油光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黑土地重新“油光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3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黑土地重新“油光光”

讲述人: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 王贵满

  黑土地是大自然赐给东北的金贵礼物,可是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加上风蚀、水蚀等不断侵害,不少黑土耕地变薄了、变瘦了、变硬了。干农技推广这些年来,我一门心思做好一件事:挡住“退化路”,让黑土地重新“油光光”。

  这不,春节假期刚过,我们就开始忙活了。为了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我们着手组建村级技术交流微信群,把各村社的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都集合起来,有问有答,随时解决各种问题。从2月10日起,我们将要利用覆盖合作社和种植户的“梨树黑土地论坛科技活动日群”,每10天开展一次备春耕生产技术大讲堂,讲解如何选种、如何选肥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同时组织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各乡各村。

  还记得最开始推广秸秆覆盖这种新模式时,老百姓满脸不相信:“地那么埋汰,还能出苗?”我们反复做工作,帮乡亲们解开思想疙瘩。事实证明,使用这种模式,1公顷平均增产2000斤以上,增收近3000元。

  后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的科研专家都来帮我们了,和我们一起没日没夜地干,这才形成了现在的梨树模式。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开始采用梨树模式,既减少了土壤风蚀水蚀,还能增加有机质,让黑土地越来越黑、越来越肥沃。

  2020年7月的一天,梨树沸腾了——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了这片黑土地,留下了“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滚烫嘱托。这让我们觉得心里滚烫烫、肩上沉甸甸。一定要科学推广梨树模式,既要集合更多科学家来研究机理和作用,又要真正用到咱田间农事里,为建设农业强国作贡献。

  2021年春天,我们打造了梨树模式升级版,尝试集成金融、保险、仓储和农业专业化服务组织等生产要素,建立“现代化农业生产单元”,把黑土地保护和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对接起来。现在,梨树县建设了22个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初步完成了单元建设的标准化目标,取得了增产8%以上、增收10%以上的好效果。梨树模式的推广,进入了规模化、标准化阶段。

  庆幸我赶上了黑土地保护的好时候。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创新推广,针对低洼地、岗坡地、沙岗地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让黑土地上的人们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爽、杨舒、赵秋丽、冯帆、王胜昔、苏雁、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金欣、徐淑霞、贾红敏、沈珍珍)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