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体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体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3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立兵(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全党既是一次“大学习”“大动员”,更是一次“大体检”“大改进”。我们应以此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1、在主题教育中不断纯洁党性、净化思想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通过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进行政治体检是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是统一全党共识、凝聚行动合力、激发前进动力的重要举措,更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思想境界“净心”和加强党性锻炼“补钙”的必然要求。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总是结合形势与任务,通过集中学习教育进行政治体检,不遗余力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纵观党的历史,自1941年延安整风开党内集中教育之先河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开展全党集中学习教育,检视思想、纠正偏差,为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自身建设突出问题,接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在祛病疗毒的基础上实现强肌健体,为更加远大的追求蓄积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中学习教育的深化拓展,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团结奋斗之基的战略安排;又是我们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风险挑战,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更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必然要求。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历次集中学习教育都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纯洁党性、净化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要主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聚焦总要求和根本任务进行政治体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为我们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政治体检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主题教育是一次聚焦理想信念的政治体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主题教育是一次聚焦品格忠诚的政治体检。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主题教育是一次聚焦实干担当的政治体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主题教育是一次聚焦工作作风的政治体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要练就过硬作风,就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树牢宗旨意识,就是要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主题教育是一次聚焦纪律规矩的政治体检。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3、以坚强党性严实作风确保政治体检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我们要掌握好、运用好这些科学方法,以坚强党性严实作风推动全党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政治体检功效发挥到位、目的落实到位。

  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确保政治体检目的落实,需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确保政治体检目的落实,需要在充分调研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作为基本功,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多提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要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政治体检目的落实,需要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抓好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确保政治体检目的落实,需要在抓好检视整改上下功夫。增强看问题的眼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06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