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成就精彩盛会的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成就精彩盛会的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 刘博超 陆健

  又到金桂飘香时。灿烂的电子烟花惊艳绽放,数字火炬手“踏过江面”奔赴“大莲花”场馆,与现场火炬手一起,以数实结合的方式点亮主火炬塔。台下,“小青荷”热情洋溢,用志愿服务唱响青春乐章……盛大的开幕式,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写下生动注脚。当赛事大幕徐徐拉开,更多美好与精彩不断涌现。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成就精彩盛会的密码

演员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节目《水墨入诗画》。新华社发

  以“绿”为底色,绘无限风光

  赛事开启了,零碳工程师也活跃起来。他们的任务是降碳——为赛事的交通配套、智能场馆、绿电交易提供专业服务。国家电网杭州萧山区供电公司的来涵彬就是一名零碳工程师,这不,他正戴着安全帽“巡馆”呢!

  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赛事活动多,人员流动大,空调是能耗大户。如何制定一套“清凉”方案,既降温又节能?来涵彬和同事们自有妙招:在场馆的第四和五层区域安装能够感应湿度、光照、人群密度的特殊装备,获取相关变量,进而调控温度,减少每一度电的损耗,达到精准降碳的目的。

  提起用电,来涵彬津津乐道,“新疆的风电、甘肃的光伏,来自大西北的‘风光’被输送到西子湖畔,点亮了亚运的灯火。”据悉,本次亚运赛事全部场馆常规用电使用绿色电力,在亚运史上还是首次。

  “绿”意盎然的不仅是用电,各大场馆中的“亚运绿”更为亮眼。

  傍晚时分,记者踱步到一片“奇山异水”间,《富春山居图》中的飘逸灵动,让人生发“天下独绝”的感慨。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成就精彩盛会的密码

杭州市民在拍摄亚运会吉祥物。新华社发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跃入眼帘,与之相伴的,是大片大片的绿:空中俯瞰,屋顶犹如铺上了一层绿毯;绿化率达45%的场馆外,欧石竹、百日草、月季等绿植郁郁葱葱;弯腰细看,鹅卵石径中隐藏着一条条地下“毛细血管”——雨水循环系统,收集雨水、过滤杂质再用于喷泉、灌溉,预计每月节水约1000吨。

  如果说,水上运动中心蕴含了富春江之韵,那么与之隔江相望的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则勾画出富春山之魂。

  江南民居风格的中心场馆三面环山、错落有致,人字形的屋面与山势交相呼应。走进馆内,只见屋顶上纵横分布着绿色节能导光管,通过收集自然光就能让屋内十分亮堂。富阳银湖体育中心项目工程师汤帅介绍,这既能节能照明,又可隔绝大部分紫外线,营造舒适健康的赛场环境。

  记者穿行在赛场内外,随时可以看到便捷畅通的城市绿道,不断优化的减污降碳系统,可供全民共享的赛后场馆……杭州在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的过程中,正为“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积蓄无限生机。

  用科技赋能,更添新活力

  前些天,俞瑜高擎火炬“薪火”,在众人的欢呼下完成接力传递。除了火炬手身份,他还是亚运火炬项目技术负责人。回忆两年的研发经历,不少往事犹在眼前:为了如期交付,他与同事日夜相继,编制了26份指导书,攻克了工艺、材料等多个技术堵点……

  “要问火炬最硬核的科技有哪些?真不少!”俞瑜说,比如,增加了直喷火稳焰技术、大孔导流防雨技术、双射流混合技术等,让火炬无惧风雨,保障正常燃烧。

  “薪火”传递的科技力量,在赛场内外不断延续。

  开幕式上,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犹如一朵旖旎盛开的“大莲花”。这座占地面积430亩、可容纳约8万人的体育馆,由数十片大小花瓣组成,花瓣透如蝉翼,兼顾了透气与采光。

  如此巨大的场馆,怎样有条不紊地运营与使用?

  在奥体中心运营大厅,记者在一块超级大屏上找到了答案——数智管理舱,它犹如人体大脑一般掌控着全局。“数字孪生”技术让大屏上的画面与数据对应相应的系统与设备,进而统一管控,节省成本。

  与此类似,中国首座达到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中国杭州电竞中心,也有一个“智慧大脑”。

  这座形似“星际战舰”的建筑拥有自动升降大屏、全息投影设备、丰富的视听音效,建设者还专为这个“庞然大物”量身定制了数字驾驶舱,进行全场景、全要素运营和维护。

  此外,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技术为盛会架设通信基础设施,保障赛事信息通过“一朵云”及时上传信息技术指挥中心,并传递到全国乃至世界多地。

  赛场之外,科技元素也在释放蓬勃活力——无论是杭州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新业态,还是“数字治城”的新样本,抑或是“中国视谷”的新气象,都在证明:一场智能化赛事,就是城市提质升级的引擎。在这里,可见无限风光,更可见智慧闪光。

  简约不简单,节俭更出彩

  要问“节俭”窍门,主办方给出四个词: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

  在手球比赛场地——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弹性胶垫焕然一新。“场地原本的木板不符合赛事标准,不得不换掉重铺。”中心工作人员喻蔚坦言,“从功能上看没问题,丢了太可惜。”在“节俭办赛”理念驱动下,地板没废弃、资源再利用,中心将这批地板赠给了淳安县汾口中学,学生们上体育课告别了水泥地。

  节俭的理念,细致入微,体现在每一次“物尽其用”中。

  在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改造成新的击剑馆时,建设者将馆内的5000多个座椅原拆原装。虽然已被使用了近17年,但历经洗刷、抛光、修复等流程后,焕然一新的蓝色座椅让观众眼前一亮。

  据悉,在杭州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中,有44个是改建或临建,仅有12个新建场馆。目前已经有51个场馆制定了比赛之后的具体利用方案。

  为了少花钱、多办事,主办方还在“节流”方面下功夫。

  淳安界首体育中心的自行车比赛赛道,由374块300年以上树龄的进口赤松木板拼接而成。“这些木板都是租的,仅此一项就节省近900万元。”运行团队工作人员谷元浩介绍,除了赛道地板外,观众座椅、体育智能照明、升旗控制系统等都是临时设施,节约成本约1600万元。

  “借”也是好办法。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临时板房和上百台空调都从街道租赁,电脑及餐厅桌椅等从当地行政资产公务舱调拨,共节约700余万元。

  赛时为亚运,赛后为城市。

  未来,电竞场馆将兼顾球类赛事、文艺会演等多项全民活动;羊山攀岩中心将化身青少年研学基地;亚运村计划变为大型社区,为市民打造温馨港湾。

  简约不简单,节俭更出彩,新理念已经融入城市可持续发展之中。

  文韵浸古都,有礼满杭城

  当人们在良渚古城,目睹亚运火种采集的盛况;当人们在开幕式现场,感受“万涓汇流、奔涌成潮”的澎湃力量;当人们看到玉琮、西湖、丝绸等文化意象带来的灵感化为一个个精巧设计闪耀亚运赛场,展现中华文明独特神韵之时,亚运会已成为一场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的盛会。

  听,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上,一曲《良渚之光》惊艳了世界。伴随悠扬的旋律,“良渚先民”向高地聚集、起舞。熊熊燃烧的亚运火种,散发着来自中华文明圣地的灿烂光芒。

  看,开幕式上《钱塘潮涌》篇章中,大潮劲涌、舞者飞旋,淋漓尽致地演绎了“弄潮儿向涛头立”的精神。待到潮水“退去”,生命之树盎然勃发。

  亚运会主媒体中心的文化艺术长廊,常引记者驻足欣赏:唐诗宋词的风韵,水墨江南的意蕴,妙趣横生的儿童画展,匠心独运的剪纸与折扇……漫步杭城,最近“上新”的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南宋官窑烧制技艺体验中心等50个亚运人文体验点,100多家文化馆联动推出的5300余场“亚运”主题群众文化活动,更是让人文之美与中外宾朋美妙“邂逅”。

  深厚文明化作热诚风貌,如春风细雨般浸润人心。

  亚运会来了,年过八旬的谭启晓也忙碌起来。一大早,他背上相机穿行在大街小巷。美丽的城市街景、忙碌的志愿身影,都被他定格为珍贵瞬间。他常自豪地说:“我花了多年时间,用镜头拍摄了‘大莲花’从无到有的建造过程,圆了我的‘亚运梦’!”

  在杭州,很多普通百姓都心怀“亚运梦”,他们记录亚运、参与亚运、奉献亚运,共同塑造了浓厚的文明新风尚。

  走进杭州市拱墅区,提起“武林大妈”志愿服务队的俞翠英,街坊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66岁的她已有15年志愿服务经历。为了迎亚运,她常常揣着一本便携小书——《文明亚运市民手册》,学会了不少文明礼仪,为来客送上一份关爱与帮助。据介绍,148万余名杭州市民成为亚运城市志愿者,在街头巷尾发光发热。

  入住亚运媒体村,“小青荷”志愿者无处不在,真诚的笑容、周到的服务,常如杨柳拂面,清新怡人。从接站引导到入住房间再到餐饮、交通等诸多事项,只要你想问,都能在他们那里得到答案。

  走访中记者发现,无障碍设施几乎覆盖亚运村、场馆的各个角落。语音提示帮助使用者“听声辨位”,电梯盲文按键让使用者轻松抵达目标楼层……努力让亚运有爱无“碍”,杭州做到了!

  放眼整个城市,从串点成线的服务驿站到“礼让斑马线”的金色名片,再到城市环境、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不断见真章、显实效,古都杭城,正在精雕细琢中“绣”出文明新风尚,笑迎四海贵客来。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8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