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8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董蓓

  “八八战略”实施20多年来,引领浙江大地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指引浙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3月27日,国新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以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浙江省正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新画卷。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介绍,2023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4997元、40311元,连续23年和39年居各省区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设区市之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缩小到1.56。

  这几年来,浙江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缩小地区差距,“共富活力”涌入山区、奔向海洋。“对浙江来说,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在山区海岛县。我们制定了‘一县一策’,推动山区海岛县走共同富裕特色之路。”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介绍,比如,浙江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浙江支持当地做大做好茶叶、绿色农产品等区域特色品牌,打造山区县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样板,携手畲乡群众迈向共同富裕。

  二是缩小城乡差距,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浙江全景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居民幸福共同体。在浙江,以村(居)委会为圆心,在“城市步行15分钟、乡村骑行15分钟”服务半径范围内,老百姓就能享受到看病、养老、上学等公共服务。全省90%以上村庄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生活有奔头”的美好图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三是缩小收入差距,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打响“就业创业在浙江”品牌。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基层,方便更多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建成“共富工坊”超万家,累计吸纳就业近50万人,人均月增收约2600元。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各地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20多年来,“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浙江群众。

  “走过一村又一庄,处处都是好风光。”“千万工程”让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介绍,通过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浙江实现了村村通公交、村村通宽带、村村有公共服务中心,实现了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农村庭院更整洁了,村庄环境更漂亮了。同时,浙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造就了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农村成了城里人的“诗和远方”,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城里人进村消费。

  “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把‘千万工程’局限在农村环境整治上,而是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通盘考虑、系统推进,走出了一条城乡融合发展、让城市与乡村双向奔赴的新路子。”徐文光介绍,无论是“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还是和美乡村建设,都注重发挥城市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农村对城市的支撑作用,这才有了如今浙江城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千万工程”推动农村走向了共建共治共享。浙江坚持把“政府能做的事”和“群众想做的事”结合起来,构建起了善治善成的乡村治理体系,真正让乡村振兴主体是群众、受益在群众。这些年来,浙江生态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民收入迈上4万元台阶,进一步打通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的价值链条。

  推动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全省进出口总额4.9万亿元,其中出口3.57万亿元,占全国份额达15%。浙江的经济外向度超过60%,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对浙江意义重大。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表示,要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支持浙江省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对标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贸易投资合作新机制,全力推动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提升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功能。支持义乌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让全球采购商更加便捷地“买全球、卖全球”。创新发展数字贸易,优化“跨境电商+产业带”“海外仓+前置仓+独立站”模式,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店开全球、货卖全球”。

  “我们致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通过定期举办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同题共答,努力帮助解决生产经营等难题,让外资企业的投资更安心、发展更顺心。”卢山说。

  据了解,目前有200多万浙商在全球打拼。卢山指出,要发展壮大海外浙江人经济,深入推进“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促进外贸稳进提质。推动民营企业实施“领航行动”,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全球布局,建设一批浙商为主体的境外产业园区,建好一批丝路电商等“小而美”的项目,培育一批深耕国际市场的本土跨国公司。同时,深化与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更大范围促进经贸往来、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8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