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企业的精准扶贫之路》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企业的精准扶贫之路》

来源: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2019-07-11 14: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发电企业的精准扶贫之路

  ——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助力商洛脱贫攻坚纪实

  侯永兵

  探索嵌入式持股分红的新思路

  “多亏国家产业扶贫的好政策,真心感谢商洛发电公司给我们扶贫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刚刚走出扶贫分红现场的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钟锋村贫困户代表边走边谈论着产业扶贫带来的新变化,盘算着今后的好日子,脸上洋溢着“股东”分红后的喜悦。

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企业的精准扶贫之路》

  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发挥金融优势支持地方经济的帮扶模式。这是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与商州区共同探索脱贫攻坚合作新模式,将发电生产环节所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副产品进行综合利用,用于生产环保加气块砖或作为水泥、混凝土的优质添加剂,提高粉煤灰的附加值。该项目投资约5000万元,年均税收约300万元,利润1000万元。企业明确将20%的股份作为扶贫优先股,由8个村委会代持,贫困户享受产业扶贫优先股收益,可帮扶300户贫困户约600人实现精准脱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8年累计销售粉煤灰6.95万吨,实现产值235万元,本次扶贫分红共向贫困户发放10万元红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新变化,享受着“股东”分红后的喜悦。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陕投商洛合力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安柱表示,将继续履行省属企业的责任担当,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把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运营好、管理好,给扶贫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带动商州区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发挥大项目带动扶贫作用

  商洛发电公司作为陕西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第九合力团团长单位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投资52亿元建设的2×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立足打造国内一流绿色煤电项目,有效弥补陕南地区电力缺额,为国家级贫困县商州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DSC_5144

  长期以来,该公司认真落实陕西省国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发挥好陕西投资集团助力商洛脱贫攻坚的根据地作用,探索实施了大项目带动扶贫模式,先后投资约1000万元组织实施北山沟支流排洪渠工程,有效提升了周边张村、杜沟村、麻岭子村、柿园子村的防洪标准;投资2000万元对全长3.1公里的环厂通村道路按市政工程道路设计施工,附带有绿化带及人行道;投资358万元,对电厂周边的张村、杜沟通村道路进行了路面修复,改善了当地2万余村民的出行条件;投资8000万元对沿丹江河段3.1公里长的丹江大道进行了改造升级,并对河道两侧共5公里长的丹江河两岸防洪堤进行了加固;集中供热项目可为商洛市区提供1200万平方米的供热热源,是民众期盼的“暖心惠民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履行了社会责任、改善了人居环境、有效带动了商洛经济社会的发展。

  真情扶助弱势群体

  商洛发电公司还注重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务工、开展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帮扶弱势群体。组织参加“就业扶贫”招聘会,录取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13人入职就业;联合施工单位优先雇用周边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使用当地的贫困户短期劳动力3000余人次,长期聘用保洁、保安、餐饮服务人员350余人。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吸收当地劳动力近500人,带动了当地砂石、运输产业,创造产值近两亿元。

  公司倡导“君子文化”,大力传承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向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捐赠生活用品价值2万元,组织干部职工向杜沟小学捐赠学习用品价值3000余元,在周边困难村民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捐款5万元,利用春节、重阳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慰问高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活动;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保护丹江河护岸环保志愿、关爱残障儿童等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正峰将自己获得商州区“四个一百”人才工程的一万元奖金全部用于重阳节慰问当地17位高龄老人。从捐资助学到公益活动,从就业扶贫到产业扶贫,商洛发电公司牢记使命担当,精准施策助推脱贫攻坚,为助力商洛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