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责编:杨煜]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2019-07-19 13:07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一重集团富拉尔基全景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重),始建于1954年,是目前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39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拥有上市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601106.SH),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

  一、鏖战荒原,百炼大国重器

  中国一重是共和国的“长子”,是制造“工厂”的工厂。近70年来,一重始终秉承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的国家使命。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发扬工人阶级硬骨头精神,鏖战荒原、艰苦创业,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建国初期,边基建边生产,完成了我国第一台125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第一套1150mm方坯轧机,获得了“两颗卫星上天”的殊荣;七八十年代,生产了400吨锻焊热壁加氢反应器、2800毫米铝板轧机、30000吨模锻液压机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实现了替代进口和国产化;进入二十一世纪,民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成功交付,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核电装备的历史,保障了国家经济和产业安全,为国家电力、石化、冶金、矿山、汽车、船舶、航空、深潜等行业提供了近500万吨的重大装备、大型铸锻件和新材料,在我国工业体系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做出了巨大贡献,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

  长期以来,中国一重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突破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解决重大装备技术“卡脖子”问题。中国一重不辱使命,站在高新技术前沿,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转变,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核岛装备的领导者、国际先进的核岛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是当今世界炼油用加氢反应器的最大供货商、冶金企业全流程设备供应商和国防装备供应商。

  二、文化滋养,凝聚发展合力

  中国一重建立并形成了企业文化体系,根据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进行文化变革,遵循“总体上抓体系,推进中按步骤”的工作原则,促进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丰富和发展,尤其是在精神文化建设上不断丰富价值理念的内涵,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约束、激励和辐射的作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落地,促进员工的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企业文化理念得到员工的普遍认知、认同;以一重标识为代表的视觉识别系统应用的更加统一、规范;企业文化理念逐渐融入到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

  加强企业文化体系构建。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公司“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和改革发展实际,评估企业文化建设与公司“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适应性,提炼修订企业文化理念,完善企业文化理念系统;修订《员工行为规范》,完善行为规范系统;规范视觉识别系统应用,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建立起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建立了适度的一元为主多元共生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在公司企业文化理念框架下,建立横向职能部门的专项文化,建设纵向的以各生产单位为主体的基层特色文化,塑造培育符合各子公司、事业部、中心和生产车间实际的特色基层文化,固化文化建设框架。

  完善文化传播体系。加强企业文化宣贯。开展企业文化理念、员工行为规范和视觉识别系统应用的宣贯工作,分层次进行培训,实现企业文化培训覆盖率100%,在规划期内不断强化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理念的认知和认同,并把企业文化宣贯工作作为工作常态;丰富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传播载体。通过重要典礼仪式、纪念日和文化实践活动拓展文化传播渠道,利用两网、两微、一报一刊和外部媒体等多种媒介,促进文化传播和文化落地。

  建章立制、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完善公司章程、基本治理制度、内控制度和管理层面的各种规章制度,做细员工行为规范体系的“刚性”部分。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等形式,塑造公司品牌,突出品牌文化内涵;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形成文化建设工作有公司有部署,二级单位有反馈,公司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监督,二级单位有改进的良性循环格局。并在子公司、事业部和中心中选取2家单位作为基层特色文化培育单位,总结文化建设经验并积极推广,由点及面,以典型文化带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提升,推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强根铸魂,实现发展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一重党委扎实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性提出“一个思路、一个规划、两个体系”的党建工作框架,即创建符合企业实际的“发挥两个作用、坚持三个保证、开展五创工程、建立五大体系、实现一个目标”的“2355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全面”和“从严”有机结合,以思想、作风、治干、监督等为抓手,从严要求、从严推进,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管出成效。

  坚持思想从严。中国一重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实现对公司246个党组织、432个班组、3929名党员、8274名职工无死角、全覆盖,有效推动进支部、进班组、进头脑,确保了集中宣讲、专题研讨、集中轮训、领导干部讲党课、学习宣传“五个全覆盖”,并在直属党组织组建了15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课题组,引导各单位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贯彻落实,用这一新思想凝聚起企业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作风从严。中国一重党委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苗头、抓小微、抓经常、抓始终,从领导干部和党员严格抓起,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既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又牢记谨慎用权、严守底线,当好改变作风的先行者。将领导企业包保点、机关基层结对点、党员干部联系点级级联动、层层覆盖,真正把领导力量、优势资源投放到最关键,将炮火输送到最前线。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推行“小事不过班、大事不过天”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使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坚持治干从严。中国一重党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从严治干引领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坚持党委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大胆引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方式,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基础上,大力开展市场化选聘,推行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责权利,建立了自律、他律相结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和强激励、硬约束相结合的动态化激励机制。加大了治理干部“庸懒散漫”、“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力度,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另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的暂行办法》,使干部不仅做到干净用权,而且又鼓励了大家敢闯敢试、敢作敢为,使干部“甩开膀子”投入企业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

  坚持监督从严。中国一重党委坚持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切实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推进签约背书,同时,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有力地发挥了纪律审查工作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另一方面,拓展党外监督渠道。达到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防患于未然,不断巩固党在一重改革发展事业中的核心地位。

  中国一重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中国一重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状态,加快推进中国一重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加氢反应器组焊生产现场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生产画面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世界首台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五包合浇壮观场景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一重举办第二十四届职工田径运动会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召开七一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