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光明网2019-10-31 10: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大会合影)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武汉系统工程学会、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海内外诸多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就“复杂科学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展对话交流。会上还举行了“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奖”颁奖仪式。

  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徐绪松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崇光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书记陈畴镛教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牛东晓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徐作圣教授,以及《管理组织评论》(MOR)国际期刊的主编Arie Lewin教授、东京科技大学的Petter Holme教授等1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和复杂科学管理理论创始人徐绪松教授首先为本届会议开幕致辞。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杨列勋主任致辞)

  杨列勋副主任回顾了复杂科学管理创立以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对该学科今日的发展成果表示欣慰。而后,他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委正在进行的相关改革,同时表达了对复杂科学管理研究的良好祝愿。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徐绪松教授致辞)

  在复杂科学管理的创始人徐绪松教授的致辞中,她介绍了复杂科学理论的发展过程和最新进展,对今年创刊的《复杂科学管理》辑刊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颁奖嘉宾和获奖者合影)

  在“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奖”颁奖仪式上,陈畴镛教授、牛东晓教授、李崇光教授、Petter Holme 教授、徐作圣教授、陈劲教授和徐绪松教授作为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Arie Lewin教授)

  Arie Lewin教授以《制造业中的创新:基于浙江省的实证研究》为题做大会报告。他以浙江省的制造业企业为样本,用DEA数据包络分析方法来找到最佳的管理企业,然后分析其最佳的效力在哪里。他展示了在数据包罗分析后,每个行业里高效和低效的公司数量各有多少,而后研究了这些公司的文化、战略、发展历程,以及所植根的城市状况及体系是否可以促进创新。Lewin教授用索罗斯模型研究了创新对于利润增长的贡献。分析表明,高效的公司可以带来各种各样的行业创新;同时,分析还发现,多数的创新来自于私企,而非国企。最后,他指出,“浙江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城市)会致力于企业生态建设,从而能够让公司更好地进行创新和发展。”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陈劲教授)

  陈劲教授以《复杂科学管理:对管理创新的新探索》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更高水平的管理。第一代管理学主要是借鉴科学管理的思想;第二代管理学加入了人的因素,特别关注人和组织的行为、动机与需求;而第三代管理学则改变了以企业的营运为主的框架,将知识和创新作为企业管理的重点。陈劲教授借由基辛格博士的《启蒙运动的终结》一文,表达了对社会发展过度依赖数据和算法,技术恐将限制人类智慧、让哲学消失的担忧。最后,提出第四代管理学,认为管理学理论要有哲学引领。教育部借鉴中国传统文化的总体论的思想,而复杂科学管理理论则顺应了这一管理趋势。“复杂科学管理非常重视让管理行为上升至哲学与文化的高度,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哲学信仰和人文精神是管理的灵魂。”他说,“在未来过程里,我们会进一步丰富与完善复杂科学管理体系,如传统经济学从一般经济学向复杂经济学转型一般,传统的管理学会向复杂科学管理演化,这是必然的趋势。”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Petter Holme教授)

  Petter Holme教授以《人类交互的时变网络》为题做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人际网络模型,指出时间的变化会带来人际网络的时变性。而后,他展示了时变网络的构建方法。他发现,一件比较小的事情,经过这一时变网络以后,差别可以非常大,而这也解释了谣言的传播机理。他还展示了时变网络模型在疫苗接种方面的应用。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胡祥培教授)

  胡祥培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开拓电商荒地、建设电商高原——边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与实践》。首先,他介绍了电子商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会和挑战。他以京东为例,指出行业内面临订单处理(拆单)、非均衡问题和物流三大问题。而后,他谈了自己对新商务的看法。在他看来,新商务的核心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这会创造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京东便利店。但实践中,新商务也遇到了很多挑战,这需要复杂科学管理理论来指导。他还分享了这几年在西藏推广电子商务的经验,以及网上药店现在面临的问题。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冯博教授)

  在下午的青年学者报告环节中,优青、苏州大学商学院院长冯博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信息系统研究中的系统动力学建模:理论发展与现实应用》的报告。在她看来,系统动力学模型跟复杂科学具有非常强的匹配性。她以电子商务领域为例,展示了系统动力学模型的应用。应用这一模型,她解释了为什么企业在电子商务的投资过程当中呈现出不同的反馈结果,这是跟整个市场的反馈与前期投资的时间延迟有关。此外,在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从传统渠道拿的一部分资源放到新兴的渠道意味着可能对传统渠道的资源禀赋能力的消损。而通过仿真模型,会有助于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做出平衡的决策。最后,她还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示范来展示如何用系统动力学模型进行理论开发。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方德斌教授)

  杰青、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方德斌教授以《电力市场下可再生能源发电竞价与激励机制研究》为题做报告。他说,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所面临的能源短缺和污染问题,主要有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等几种方式。他认为,从可再生能源资源利用情况来看,我国平均利用的水平和世界水平存在巨大的差距,而这与价格机制不合理有关。“关于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面临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可再生能源竞价上网机制尚未形成,可再生能源竞价机理不清,政府监管机制尚为形成,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做点工作。”之后,他介绍了一个类似于拍卖过程的模型,研究了政府应设计怎样的补贴机制。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王慧敏教授)

  长江学者、河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慧敏教授以《城市洪涝灾害复杂系统风险预警与决策》为题做报告。“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下,实际上我国的城市暴雨灾害发生的频次以及强度都在增加。”在她看来,城市的洪涝灾害是一个复杂系统,但可以通过天、空、地、网的数据对其进行描述和刻画,并通过信息辨识进行重现。她指出,情景模拟重现有助于做预报预警、公共政策制定,以及构建一个决策支持的云服务平台。她认为,未来智慧安全城市的构建有两个方向要关注,一是风险全场景的模拟以及智能的决策问题,另一个是构建一个城市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的增强技术。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刘建国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的刘建国教授以《大数据背景下的情感感知与社会治理初探》为题做报告。他说,社交媒体的定义有两种,一是为了维持我们的交往关系,第二是起到一个媒体沟通的作用,着重强调媒体沟通和社会影响力。他认为,分析利用社交媒体数据的痛点在于,一是难以获得全网的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建模和周期,二是数据整合困难,三是难以进行因果关系的分析。对此,他介绍了自己的思路及实践成果。“大的逻辑框架就是,整合全媒体数据的平台做数据层面的分析。比如我发现了各种热点信息,能不能帮助政府去做应对,最后看数据当中的表现有没有预想的结果,这就形成一个逻辑闭环。”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张宝建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张宝建教授以《基于老化链与协流的中国汽车产业升级过程》为题做报告。他介绍的研究是用系统动力学中的老化链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协流,来研究加油汽车、混合电动车和电动车这三种类型的属性变化和整个汽车工业产业的结构演化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最后,他介绍了研究的三个结论:一是建议构建基本公共的技术平台,实现上市时间和淘汰时间尽可能的缩短;二是要针对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提供一些匹配性的设计;三是要抓住市场机遇提高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利用中国市场规模优势实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平行论坛之一)

  在专题组平行论坛环节,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在主题分别为“复杂科学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复杂科学管理与行为研究”“复杂管理系统”“复杂经济与金融系统”和“复杂社会系统”等平行论坛上展开对话交流。

  27日上午,大会继续进行。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徐作圣教授)

  徐作圣教授首先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解決复杂商业问题》为题发表演讲。他回顾了区块链产生以来社会各界对其的不同看法,以及在政策方面的应对难题。“不管是影像医疗、外科手术各个方面,现在通过AI、人工智能加上区块链,已经产生很大变化,我们的终极目的是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生活环境。”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与AI、5G等技术的融合,能够产生高效的“分布式经济”。他还谈了自己对区块链应用前景,以及相关政策研究的看法。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谢科范教授)

  谢科范教授以《复杂科学管理的升维—降维方法论》为题作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系统工程理论的概况以及复杂性科学的发展历程。他说,复杂性科学有四个层面——理论、方法论、方法和工具。他以“纸盒子”“做面条”等例子,介绍复杂科学管理的升维-降维方法论,其主要特点是:一,其逻辑过程是先升维再降维;二,分析问题时升维,解决问题时降维;三,定性分析时升维,定量分析时降维;四,具体到市场竞争中是升维定位,降维打击。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徐绪松教授)

  徐绪松教授以《行为研究及行为研究的 CSM 智能计算方法》为题做报告。她说,复杂科学管理是一个管理思想,研究社会层面上的有人的行为介于其中的复杂系统。在CSM方法论中,提出定性定量结合的理论框架,提出建立系统模型的系统方法——分割综合法和指标因素法,提出定性分析工具——探索图、循环图、结构图,定量计算分析策略。她将人的行为分成微观行为、中观行为和宏观行为三个方面。相应地,对行为的研究也分为三个层次:行为静态研究、行为空间研究和行为驱动研究。针对行为研究的内容,她提出行为研究的计算实验方法和行为研究的智能计算方法。行为研究的计算实验方法她提出三个范式。行为研究的智能计算方法她提出文本分析深度学习算法、情感分析深度学习算法和图模式推理方法。

  接下来,“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二等奖获得者代表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陶小龙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罗帆教授,三等奖获得者代表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明老师、哈尔滨商业大学物流学院郑小京老师、贵州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张应青老师等依次上台做学术报告。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魏江教授)

  其中,一等奖获得者魏江教授带来团队研究成果《非对称创新:中国企业技术追赶》。成果表明,中国企业运用“非对称策略”已实现赶超。在魏教授看来,很多欧美公司在中国市场做不好,就是因为对中国市场不了解,这就是市场的“非对称性”。他运用一些成功中国企业的例子,说明非对称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市场、技术和体制是分析非对称性的三个角度。“如果我们想研究中国的企业赶超,我们必须要将国家和公司这两层的智慧结合在一起。” 他说,如果不从国家层面上去考虑,只是专注于企业的这一层级,就很难找到中国赶超策略的答案。

  而后,各专题组召集人作专题汇报。

  大会接近尾声时,由陈劲教授主持,方德斌教授做2020年武汉大学承办第十一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的发言。徐绪松教授为大会胜利闭幕致辞,她高度评价了会议中涌现的优秀研究成果,对本届大会的承办方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表示衷心感谢。

  10月27日中午,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第十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部分嘉宾合影)

  “复杂科学管理”思想由武汉大学徐绪松教授提出,这是一种面对21世纪的时代特征——全球化、知识化、复杂性、临界性、和谐性——的新的管理思想。复杂科学管理现已形成包括一个假设、8个基本原理、1个思维模式、5个基本理论、1个方法论在内的知识体系,研究有人的行为介于其中的社会层面的复杂系统的管理问题。迄今为止,复杂科学管理已在创新、能源、资本市场、新媒体、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智能电网、风险管理、网络传播、智能决策、城市规划、服务设计、社会治理、人力资本管理和应急管理等学术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南山)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