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广东海洋大学:“融合式党建”点燃支部建设“双引擎”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融合式党建”点燃支部建设“双引擎”

来源:光明网2019-12-06 15: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洋渔业系教工党支部通过了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年度考核。支部书记颜云榕表示,“展望未来,支部同志将继续努力,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化教育使命为自觉行动,砥砺前行,将支部打造成培养海洋渔业领域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海渔系教工党支部是一个具有坚定政治站位、强有力先锋感召、党建特色鲜明、运行成效明显的基层党组织。2018年,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以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七个有力”重点任务为建设总方向,以“融合式党建”为抓手,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先创优,有效提升教工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教师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

  推进机制创新,夯实支部建设根基

  海渔系教工党支部严抓党建主责主业,以党建引领思想建设,多措并举夯实支部建设根基,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合格、本领过硬、作风顽强,时刻保持先进性的党员队伍。

  支部选任“双带头人”(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首席教师、广东海洋大学省实验室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颜云榕教授、博导担任支部书记,由系主任王学锋教授、博导担任支部副书记,并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学术和业务骨干李忠炉、陈文河和朱娅等担任支部委员。支部党员均为在南海渔业一线教学和科研的基层教师,包括多名博士、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他们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在全系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教育中,支部组织党员通过到校图书馆借阅党史马列专著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校史馆、到湛江市寸金公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现场式、体验式活动,加强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爱校情怀教育。通过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党支部组织生活签到薄和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等形式,实现党务工作精细化管理。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每月开展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有力教育党员。通过增设支部纪检委员,加强支部党员廉洁自律教育,切实加强教师党员守底线意识,提升防风险能力。

广东海洋大学:“融合式党建”点燃支部建设“双引擎”

  图:集中学习研讨

  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焕发支部活力

  海渔系教工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务与业务“三个差距”的问题,积极探索以党建工作引领专业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融合。

  积极发挥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使其成为广大教师的“主心骨”。由支部书记、委员等党建骨干领衔的科研团队,带领青年教师参加课题研究、社会调研等,既加强政治引领,提升支部战斗力,也为青年教师创造科研条件和学习机会。支部还通过培育和选树宣传“双带头人”先进典型,把党支部建设与教师教学科研结合起来,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促使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更加紧密。

  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在教学、科研、育人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教学方面,支部同志参与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荣获2019年校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学改革类文章6篇;在科研方面,支部党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香港渔业提升基金等项目20多项,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5篇(SCI收录12篇);在育人方面,党支部党员教师中,多人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师、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广东海洋大学:“融合式党建”点燃支部建设“双引擎”

  图: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体验式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聚焦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支部建立“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了解师生困难和诉求,努力将支部打造成“师生之家”,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支部党员言传身教带领本系学生开展理论和实验教学,加强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构建了党支部书记、科研团队负责人、教学团队带头人和专业首席教师“四位一体”的党建育人模式。支部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引导支部党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团队以及专业课程群建设中,将思想价值贯穿于毕业论文选题、教学改革、课堂特色教学等工作中。

  支部党员教师还结合学校推行的“导师制”和“海渔系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把优秀事迹与榜样力量带到学生的课堂与生活中。除指导学生开展科研项目,还为学生配备生活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和职业规划。青年党员教师积极担任学生班主任,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管理。支部党员教师还利用实习机会,引导学生树立投身国家海洋事业的兴趣和志向,实现专业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机结合,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道德情操,具有吃苦耐劳与努力进取精神,有志于振兴我国海洋渔业的学生。

  (欧卫军 张艳梅 梁缘 黄晓蓝)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