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畜禽粪污怎样“变废为宝”

2017-01-0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聚焦重大民生工程】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2015年,我国肉类、禽蛋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奶类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然而,养殖业带来的畜禽粪污已经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第一来源。推进畜禽粪污绿色化和资源化利用,成为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我国畜禽养殖每年产生38亿吨粪污,有效处理率却不到50%。怎样防治养殖污染?又有哪些机制可供借鉴?

  畜禽粪污成最大农业污染源

  湖南省岳阳县是全国生猪百强县和水产重点县。近年来,畜禽水产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但养殖污染也日益严重,影响到城乡环境。

  “养殖产业具有‘低、小、散’的特点,集约化程度低。有些养殖场存在直排现象,少数业主实施投饵投肥,有3.37万亩精养鱼池出现轻度养殖污染,有2.1万亩湖泊、水库水质富营养化。”岳阳县畜牧水产局局长柳卫平说。

  岳阳县的现状仅是我国养殖业污染的“冰山一角”。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畜禽粪污年产生量约38亿吨,相当于每生产1公斤肉类,就要产生44公斤的畜禽粪污。这是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

  据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公报数据,全国畜禽养殖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达1268.26万吨,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6%;总氮和总磷排放量为102.48万吨和16.04万吨,分别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38%和56%。全国有24个省份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到本省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0%以上。

  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到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到农村能源革命,关系到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

  畜禽粪污资源化面临三大制约

  在北京延庆,国内大型蛋鸡养殖场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的300万只蛋鸡,每年能产5亿枚鸡蛋。但一年的鸡粪堆起来,相当于在一个标准足球场上堆10米高。如果处理不当,会对当地的水、土壤和空气带来毁灭性影响。

  德青源的全自动机械清粪系统实现了鸡粪日产日清,给500家农户提供73万立方米沼气用作生活燃料。“副产品”沼渣沼液用作有机肥,种植优质果蔬和玉米,打通了养殖和种植的生态循环。

  然而,德青源这一模式推广起来并非易事。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全面实现畜禽粪污能源化、肥料化利用还面临不少实际困难,特别是运行机制、补贴政策、科技支撑三大制约。

  业界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农业种养结合不紧密,随着规模养殖加快发展,传统散养户逐步退出,养殖与种植分离成两个主体,客观上隔绝了粪便还田的通道。此外,我国尚未形成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生物天然气、有机肥等产品生产和使用缺乏扶持措施。与常规能源、化肥生产等相比,沼气发电、生物天然气、有机肥配套政策明显不足,这些都制约了养殖粪污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的发展。

  健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推进畜禽养殖业绿色发展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对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确定,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专家表示,未来应加大社会资本参与热情,进一步健全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要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企合作PPP模式支持力度,鼓励支持“第三方治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此外,还要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优化调整生猪养殖布局,向粮食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实现布局合理化、生产规模化、养殖绿色化。”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