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暖的科学

2017-01-05 07: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随笔】

  作者:袁于飞

  当新年第一缕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我们谈谈“温暖的科学”。

  也许你会疑惑,科学不是冷冰冰的么,谈温暖的科学我们可以谈什么?其实,温暖的科学,可以是你睡觉时都离不开的智能手机,可以是你乘坐一天就跑遍中国的高铁,可以是你开车到户外仰望星空时闪耀的“中国北斗”。

  在这科学大爆炸的时代,谈到科学时,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应该是温暖的。

  科学的诗篇如此华丽,以至于我们“衣食住行用”的任何一行都趣味横生:从微博到微信,从网购到租车,从街头巷尾的快捷支付,到山谷深处的“天眼”,科学的风景都是如此温暖迷人。

  深思一下“谈温暖的科学时我们可以谈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还隐藏了科学的奥义。

  把科学史书翻到扉页,我们就会看到——科学是光,它照亮了人类漫长而寒冷的黑夜。正如十六世纪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所说:“科学的唯一目的,是减轻人类生存的苦难。”

  放眼人类文明浩瀚的海洋,科学的巨轮乘风破浪,它不仅将自然科学从中世纪的神学枷锁中解放出来,还带来了伟大的工业革命,促进了人类思想的启蒙。难怪十九世纪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大声疾呼:“热爱科学就是热爱真理!”

  在科学之光的照耀下,人们一次次地揭开客观世界的神秘面纱,从茹毛饮血的原始森林,走进了飞机成为日常出行工具的文明世界。

  科学之光,让人们的梦想都成为现实——从风筝到超音速飞机,从孔明灯到宇宙飞船,人们穿越风与火,迎来电与磁;人们把同伴送进无垠的太空,在月球和火星上留下科学的足迹;人们把载人潜水器送入万米海底,探索地球几十亿年的演化过程。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回眸人类过去的这些壮举,哪一项都让我们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而明天,从黑洞研究到量子力学,科学或许真的可以穿越时空,达到我们今天难以想象的维度。

  即便今夜我们不关心人类,只关心个体,我们也很容易感受到科学温暖的火焰,享受科技带来的幸福。

  前些天,大洋彼岸一条温情的新闻刷屏了全球互联网:居住在美国俄勒冈州的一名男子,在街景地图中目睹了他祖母在去世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当时他的祖母,正坐在门前悠闲地看报纸。

  最近,笔者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年过半百的母亲换上了智能手机,在千里之外的老家不时要跟我视频聊天,有时没及时连接还不免被一顿数落。所以我想,只要我们愿意,科学技术不会带来人与人之间的疏远。只要我们愿意,中秋佳节,远在他乡的游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也就是举手机之劳。

  不能不说,我们应该感恩科学,现代科技已经带给我们足够多的惊喜,而对那些特殊人群来说,振奋人心的奇迹每天都在发生。比如,科学家通过语音合成、传感技术帮助霍金与他那些热爱科学的“粉丝”正常交流。

  我们如此幸运,生活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美好时代,还有很多科技发明,身披冰冷的机器外衣,却给予人们温暖的关爱——现代的医疗技术,可以让看不见的病人重见光明,让不能行走的病人重新奔跑,这样温暖的故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真实发生。

  其实,科学的温暖不仅体现在物质和健康上,科学之花蕴含的求实、创新精神,赋予人崇高的理想,激励人们超越自我、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所以说,科学这团温暖的篝火,是上天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让我们足以笑对黑夜;让我们相信,借助科学的翅膀,我们就能在万物生长的春天遇见令人惊喜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5日 13版)

[责任编辑:潘 兴彪]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