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应节气 以德修身

2017-01-14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顺应节气 以德修身

“中华二十四节气修身文化研讨会”举行

德润

  “中华二十四节气修身文化研讨会”近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与会者围绕由中央编译出版社新近推出的《二十四节气修身文化丛书》展开研讨,共同探讨挖掘民族文化瑰宝、弘扬传统文化精粹,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顺应节气 以德修身

  《二十四节气修身文化丛书》是根据熊春锦先生历时三年的海内外讲学编撰成书的,内含《四时之春》《四时之夏》《四时之秋》《四时之冬》《要略》共五册,计一百一十余万字。该丛书深度挖掘二十四节气文化中蕴藏的与人体生命科学及日常生活相关的人类文明和文化内涵,揭示中华文化中天人合一顺天应时的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孚琛研究员指出,二十四节气来自中国的数术、天干、地支、《周易》、阴阳五行。节和气不一样:节是古代月份的开始,从冬至开始;气是用于养生的。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出的节气。中国中医科学院周超凡研究员指出,中医用药非常注意节气的变化,讲究要随着天地间阳气上升,和节气相匹配,注意身体的内环境和外环境的变化,不能违反节气的规律用药。与会专家对中华二十四节气文化进行了溯源和论证,同时呼吁更多的人了解二十四节气,顺应节气,以德修身,提高生活品质,增强文化自信。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4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