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朋友圈:一位媒体人的“回乡偶记”

2017-01-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回乡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秦浩

  回家,这个简单的词语,承载了多少游子的归心和家人的期盼。在新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网友习惯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春运感悟。1月26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记者坐在G195次列车上翻看朋友圈,读到的是新时代的“回乡偶记”。

  随着交通工具的多样化,人们出行所用时间越来越短。但在春运中,有的朋友依然要几经辗转才能抵达家门。

  罗飞在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成都距离他的家乡贵州省都匀市直线距离并不算长,但由于没有买到直达火车票,他要先乘卧铺车到贵阳,再转车到都匀市,最后换乘汽车才能回到家,耗时一天一夜。1月24日出发前,罗飞在微信里更新了第一条回乡信息:“终年在外踽踽独行,裹挟寒气一路辗转,还不是为了岁末和那片阳光相遇。”在奔波了一天后,踏上故土的罗飞兴奋地更新了第二条信息:“一路畅通无阻,马上到家,春风十里,不如家乡的米粉。”

  为尽可能缓解旅客多站换乘的难题,近几年春节铁路系统都会加开列车。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节前高峰时段,铁路部门日均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春运节前12天,预计发送旅客10725.3万人次,同比增长17.5%。

  加开的列车让许多人如愿买到了回乡的车票,但也有人为此变得更加忙碌。北京动车队的乘务员李晓璟就是一位为“加列”牺牲团圆的人,她已经连续三年除夕工作在“加列”上,未能回到甘肃省白银市老家。对于这种奉献,李晓璟非常坦然,她在朋友圈里写道:“为了更多人能回乡,总要有人留在他乡。”

  李晓璟的经历是众多铁路乘务员的缩影。对乘务员来说,除夕夜在列车上度过,太常见了。G195次列车列车长杨蕾说:“看着刚进铁路系统的小姑娘偷偷想家掉眼泪,我也特别心疼,但为了更多的旅客能团聚,这是乘务员必需的修行。”

  回乡的路,也并不总是让人愉悦。有调查报告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在广州做设计的陈立欣,今年32岁,一个月前她在朋友圈里吐槽:“春节明明是个欢乐的节日,不知道为何却要揣着各种‘防身术’面对至亲?”最终使她下定决心回家过年的是微博上的一句话:“等凉的饭菜可以热,等凉了父母的心我们怎么暖,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多陪陪爹妈。”

  亲情的召唤推动着大部分中国人在辞旧迎新的时刻选择回到家乡。正如罗飞1月26日在朋友圈中分享的感悟:“回乡的旅程再长都要坚持,因为每一段旅程的那头,都有家的终点。”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