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还乡”习俗的变与不变

2017-01-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文化走笔】

  作者:匡野(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流动的频度、强度和广度已今非昔比。人们也逐渐习惯了四海为家、各处漂泊的生活状态。然而,不论人在何方、身处何地,每到岁末时分,为了家人团聚、为了亲情延续,不论是在外求学的游子,抑或是在外拼搏的打工者,春节前夕集中返乡的现象一年比一年突出。

  中国人过节返乡的坚定信念促使庞大的流动人群覆盖了各个省域,造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春运奇景,被专家学者称为“世界年度大迁徙”。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更是5000年的文化传承。回家——永恒不变的话题,千古不变的信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更是对于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旧岁新年交替之时,与家人团聚的热切愿望。相聚,也许很快就要分离,也许只能与亲人短暂的交流,但为了那一面的相见,为了那一瞬的温馨,即使旅途奔波,人们也义无反顾。因为当这一刻之后,即使再次转身奔向新的征途,带着的也是一颗温暖的心。

  春节还乡习俗所折射出的人文价值和心理规律历来为民俗学家、社会学家所称道。有专家指出:“人们回家不仅仅是一次亲情的聚会,一次礼物的馈赠,重要而深刻的是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与伦理关系的更新,这对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个个具体鲜活的小心愿就这样因为共同的目标而汇聚成一股洪流,催生出我国所特有的“春节返乡”文化现象。

  然而,实现单个人的愿望并不难,难的是成就所有人的梦想。家是一定要回的,那么如何回就成了关键。得益于科技的发展,近年来,春节返乡难的问题开始逐渐得到改善。我国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12306网上订票系统开通,站内自助售取票机的增设,节假日高速小客车的免费通行,铁路航空专列专线的大量增开……政府不断出台各种政策,采取多种措施,竭尽全力帮助每一个人顺利返乡过年。

  可以看出,不论科技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春节还乡依旧是人们不可磨灭的信念,是人们始终如一的身心诉求。阖家团圆的人文精神是节日的核心内涵。此时此刻,不论人们是真真切切地迈进了家门,还是通过网络科技与家人在虚拟空间里相逢相聚,针对“春节还乡”来说,变的仅仅是归乡的形式和途径,不变的是那颗始终思念家乡的初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