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归途一日还——沪昆高铁回乡旅客见闻

2017-01-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春节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1月25日,首次迎接春运“大考”的云南省昆明南站人头攒动,进站检票口挤满了正在排队安检的旅客。随着2016年底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的开通,云南迈入了高铁时代,昆明至北京、上海等10多个省市区主要城市开行了高铁动车。

  “以前回家过年要坐一天一夜,比上夜班都累,现在坐动车,今晚就能在家吃团圆饭啦!”中午12时,在广州南至昆明南的D3842次列车上,准备下车的90后务工人员徐睿提着沉甸甸的“年货”,喜气洋洋地对记者说。

  今年25岁的徐睿,是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人,3年前他和几个同村人外出到广东顺德务工。了解到广州至昆明开通动车后,他和同伴在网上抢到了回家的动车票。徐睿表示,很多像他一样的年轻务工人员更关注乘车时间的长短和旅途的舒适性。“现在打工一年也能存下五六万元钱,动车票价虽然比普通火车贵了100多元,但8个多小时后就能精精神神地见到家人,值了。”

  曲靖、文山、红河等是云南省劳务输出的主要州市,每年春节前,大量务工人员都会纷纷往家赶;过完春节后,继续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打工。今年春节,务工人员的出行更加便捷。春运期间,每天7时至16时,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从昆明南、广州南双向对开,搭建起了务工人员回家的快捷通道。

  1月25日,在上海虹桥开往昆明南G1371次高铁上,一对胸前佩戴红围巾,手牵手的花甲老人时而对视,时而用相机定格车窗外的风景,二老的恩爱煞是引人注目。“老人家,你们这是要去哪儿?”记者问。“回故乡,到我们曾经恋爱、劳动的地方。”老人张大志笑答。他和妻子来自上海,20世纪60年代末,作为下乡知识青年曾到中越边境的河口插队劳动,他们在那里相遇相爱,并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边疆。

  张大志说,阔别40多年后两人再次来到云南,既感亲切,又感陌生,亲切的是这是他们的第二故乡,陌生的是这里的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时我们坐着绿皮火车三四天才到云南,如今坐上高铁,一个白天就到了。”今昔对比,张大志感慨万千。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