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捕捉设备的“情绪”——记上海铁路局高级技师张华

2017-01-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的机电零部件有45000多个,任何一个“器官”出问题,都会影响动车组列车的安全运行。上海动车段电气调试班组工长张华却可在数秒内准确诊断出动车故障,将动车检修技术发挥到极致。

  1997年7月,毕业于苏州铁路机械学校的张华被分配到上海车辆段从事普速客车电气检修。2010年年初,张华进入动车高级修基地,并作为技术骨干被派往青岛四方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学习动车组高级修调试技术。

  为做技术上的“明白人”,张华玩命钻研动车检修知识。白天,他车上车下追着厂方师傅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打破砂锅问到底;晚上,他如饥似渴地苦学一本本原理书、一张张配线图,不到零点不睡觉。厂方老师傅被张华刻苦、认真的劲头感动了,相关技术对他倾囊相授。

  回到上海后,张华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钻研技术上,钻进司机室头舱内下载分析数据,贴近仪表观看指针细微变化,屏息静气倾听电气设备“喘息”……每一次动车高级修,张华对现场嘈杂的环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一颗心沉浸在动车的脉搏中为其健康“把脉”,直到调试完全达标。

  凭借过硬技术和经验积累,张华逐渐成为专治动车“疑难杂症”的专家。一次,一列高速动车组在动态调试时连续报出“231”“135”“294”故障,APU(辅助电源装置)停止工作,进而导致一个单元的动力丢失。技术人员排查了两个小时都没找到故障原因。“几小时后就要交车,难道将整个APU装置换掉不成?”在场的人心急如焚。20分钟后,张华出现在动车司机室,分析故障代码并下载相关运行数据,查看电压、频率等检测波形后,他指出问题只是出在APU内的电压互感器上,更换了电压互感器后,故障果然消失。

  “越是精密的核心技术,越是需要专注忘我,用心去捕捉、倾听设备的‘情绪’。”张华如是忠告新人。

  多年来,张华通过言传身教,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出了近百名第二、第三代动车检修人才,许多80后、90后已成为动车检修的中坚力量。2016年5月,以张华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正式成立。张华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技术攻关,编写完成了凝聚集体智慧结晶的《CRH2型动车组故障排查指南》,在动车检修中推广应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7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