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纠“四风”干净廉洁过春节

2017-01-30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风清气正过春节】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请你提供区委公务用车清单,我们要对照检查这些车辆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停放和封存。”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9时,春节假期第一天,沈阳市皇姑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夏永涛带领督查组对区委值班人员说明情况,并对全部9辆公务车的存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一直以来,辽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四风”,中央八项规定早已成为干部的基本行为遵循。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辽宁省纪委切实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集中检查抽查,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辽宁省凌源市享有北方花都、温泉圣地等美誉,这成为纪委暗访组的重点。1月25日,第一检查组携带暗访设备早早地来到了花卉交易市场。“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开会都不摆花了,没见过公款买花的人。”一位花商告诉暗访组。同时,在凌源市热水汤温泉度假区,另一暗访组仔细检查车辆和人员,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

  凌源市纪委书记黄承彦告诉记者,辽宁省纪委去年底就专门下发《通知》,对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工作进行部署,在全省统一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检查组采取一次一受权、一日一重组的办法,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春节前,大连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了《破纪,危险的开始》警示教育片,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让干部深刻地体会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坚定决心。会上,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告诫当地干部说,元旦、春节是检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的重要节点,要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随后,由大连市公安、国税、工商等部门及部分区市县纪委人员组成的4个明察暗访组展开工作。其中,大连市纪委常委裘孝锁带领的第一明察暗访组,在一家饺子馆门前,对当场发现的一起违规使用单位公车问题进行了处理。

  在全省478个检查组上下联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及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突出问题的同时,辽宁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元旦春节期间全天候第一时间受理群众举报,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无处藏身。辽宁先后连续四周集中公开通报曝光了1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各市先后13次通报了85起典型问题。

  点名道姓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群众心中树立了新形象,赢得了百姓信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小江说,就是要紧盯“两节”重要节点,畅通监督渠道,对在“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30日 02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