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守在雪野深处

2017-02-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朱伟华

  2月2日,哈齐高铁142公里处大庆工务段管辖的55号巡守岗亭孤零零地站立在寒风中,此时室外气温是零下18摄氏度,茫茫雪野,岗亭上方的中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向远方延伸。

  为保证高铁绝对安全,哈尔滨铁路局在高铁沿线设置巡防岗亭,负责高铁防护网巡视和突发情况处置。哈尔滨铁路局大庆工务段管辖哈齐高铁的92.3%,共设巡防岗亭92个,占全线岗亭总数的91.1%。

  早上5点,高铁护路巡防员赵海涛和他的忠实伙伴“虎子”已经整装待发。他主要负责巡视哈齐高铁140公里至144公里间防护网、桥墩等高铁基础设施的安全。一个人,一条狗,为了守护高铁安全,默默坚守在这雪野深处。

  巡视的路崎岖不平,从厚厚的积雪可以看出这里人迹罕至。赵海涛边走边给记者介绍:“我们3个人分三班倒,每人在岗48小时,每天巡视4次。咱们现在走的这条路是建设高铁时留下来的施工便道,冬天还算好走,要是夏天下雨,泥泞不堪,非常难走。”

  赵海涛每次巡视要走8公里,全天共要行走32公里。从2015年哈齐高铁开通至今,他共巡视了5500多公里,比从大庆到三亚的距离还要远。

  赵海涛巡视一个往返,用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他说:“冬天算是幸福的了,夏天更遭罪。这里位于湿地里,夏天蚊虫铺天盖地,晚上不敢开门。”

  走进岗亭,赵海涛记录完这一趟的巡视情况后,开始准备早餐。一碗面条、几个馒头、一点咸菜,就是赵海涛的“年饭”了。“这里没有水,平时喝的水都要从城里运来,我自己有时候也用自行车运,可费劲了,所以我们用水都非常节省,吃面是最省水的。”对于这样的生活,赵海涛已经习以为常。

  “这里很少有人来,今天我就特别高兴,有人陪我聊聊天。孤单时,我就看看业务书,给儿子打打电话,和虎子聊聊天。”每天除了巡视以外,赵海涛认真学习高铁技术业务,他的小本子上记了不少“秘诀”,不知不觉间,他成了同行中高铁维修的“专家”。

  “两个除夕都是我当班。”赵海涛说:“今年除夕夜,看着飞驰而过的列车,载着回家过年的旅客,我还真是很羡慕他们的。但是,每个人的岗位不同,保证让旅客平安准时到家,是我的责任,我无怨无悔。”坐在温暖而明亮的车厢里的旅客,可能并不知道他的默默付出,但赵海涛说:“我不需要旅客知道我是谁,我知道我为了谁。”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