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青:做基层文化服务“轻骑兵”

2017-02-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

  “每年过了大年初三,我们就开始准备正月十五的活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海韵舞姿舞蹈队队长张其香向记者介绍。该舞蹈队是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公益文化培训项目培育的众多“小微服务队”之一,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为提高志愿者的技艺水平,县文化新闻出版局免费为他们配备了专业舞蹈教师,负责舞蹈编排、指导,这群老年人也用敬业、热情的志愿服务,把民间传统艺术呈现在全县观众面前。

  除了舞蹈,高青县公益文化培训项目已逐步扩展到13个大类,涉及戏曲、音乐、美术、书法等,民间剧团也由3支发展到现在的36支,文化志愿者由400余人发展到6000余人,年基层文化活动超过1000场。“农民书画节”“稻草艺术节”“幸福广场”等一系列民间节庆活动中都活跃着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平台、电话预约等形式将所需服务告诉县文化部门,“小微服务队”就会将免费培训课程和文化活动送到群众面前。这种便捷、贴心的服务,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文化订单”。

  在高城镇文化站元宵节民俗展演排练现场,县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王学告诉记者,受财政所限,高青县文化扶持资金较少,难以有效供给群众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解决公共文化供需矛盾,调动广大群众在内的社会力量共同办文化,以“微订单”“微课程”等为代表的“小微文化”基层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可以说,‘小微文化’就是在主动破除困难,不断探索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王学感慨道。

  如今,高青县“小微文化”位列淄博市十大自主改革创新经验之一,并已申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推广项目。展望未来,王学向记者介绍了一系列更接地气的文化惠民项目,如市民文化活动日、戏曲进校园、文化讲座进基层等。这些“订单”服务将以更贴近群众的形式和内容,走进校园社区、田间地头,让文化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

  (光明日报记者 徐谭)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6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