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焉不察与恍然大悟

2017-02-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新春走基层”,走访地就是我的故乡,安徽绩溪。

  因为这次走访,我才有意识地观察这个地方。苏轼说“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内而观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我却相反,自其内而观故乡,未觉得它有多少特别之处,是“低且小”的,而当我以“他者”的身份重新打量故乡时,却发现了它的不凡。

  在离家不远处,有一座清朝留下来的贡院,来来回回数十载,我竟从未留意;知道在绩溪,胡是大姓,却不了解胡宗宪是“龙川胡”,胡雪岩、胡适又是“明经胡”,不是一个宗族,又都是名人辈出;探访春联,方知道绩溪如今尚存、有据可查的名联近600副……不必对家乡溢美,家乡自有一抹风韵,这么多年我又习焉不察,如今凝视片刻,却又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文化。

  何为文化?它或许就在习焉不察与恍然大悟之间。它是生活的,能够融入并适应滋生它的土壤,反哺一方水土的风情;同时它又是能让人恍然大悟、眼前一亮的,有着自己的精致与讲究。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渴望典雅的润泽。

  文化需要我们以宁静的心态去感悟,并小心翼翼地珍视。

  (光明日报记者 王子墨)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