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能否放弃对俄遏制政策

2017-02-1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俄《消息报》采访时表示,对北约持续“在俄周边采取针对性军事举措”表示不满,认为北约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增加军队部署,并计划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其他东欧国家部署军力的举动“具有挑衅和破坏稳定的性质”。

  尽管特朗普上台以来,作为北约领头羊的美国已公开表示愿重启崩溃边缘的美俄关系,但北约能否放弃近年来的对俄政策目前还是一个疑问。俄罗斯方面希望北约能够向特朗普政府看齐,重新调整对俄政策,让俄罗斯与北约这两个“世界顶级军事堡垒”建立以维护全球和欧洲安全稳定为宗旨的战略合作关系。克里姆林宫对个别北约国家“一贯执行强军国策”、计划建造针对俄罗斯的军事设施及热衷在俄边境附近举行规模不断扩大的军事演习深表忧虑,认为北约至今仍然抱守“遏俄方针”。俄外长在接受俄《消息报》采访时指出:“全面冻结与我们在民用和军事领域务实合作的单方面决定,只能加剧相互间的不信任,并破坏欧洲大陆现有的力量平衡。”

  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来看,北约不仅对俄充满敌意,而且还在继续拉帮结伙,促使俄周边地区的一些国家与俄为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在回答黑山可能加入北约的记者提问时表示,俄罗斯对北约继续东扩持负面看法,这是俄罗斯的一贯立场和态度。

  俄舆论认为,北约对俄的遏制政策损害了俄的安全利益,俄与北约可能发生军事冲突是俄面临的最大外部威胁。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国际关系委员会前不久公布的《2017年需要关注的主要威胁》报告中,俄与北约的冲突被视为“高等级威胁”,在全球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图表上排名第一。俄罗斯可能“对某些东欧国家进行挑衅”,从而导致东欧地区出现“蓄意或非蓄意军事对抗”危局。俄军事分析家们也不排除俄与北约发生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尽管他们更愿意强调这种可能性正在因特朗普上台而急剧降低。

  在俄专家看来,随着北约在东欧军力的增强,俄与北约恐怕谁也不能排除双方爆发某种程度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这大概就是英国广播公司前不久制作的俄与北约开战的电视片轰动一时的原因。但是,另一个不容否认的真相是,“无论西方还是俄罗斯,谁都不希望欧洲发生战争”。

  事实上,北约与俄会不会爆发军事冲突取决于北约能否放弃对俄遏制政策。如果没有白宫易主的新现实,北约绝不可能放弃对俄罗斯的敌意,但在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北约重启对俄关系的可能性大增。俄美关系是影响北约对俄政策的决定性因素。特朗普对普京的好感或将成为北约重启对俄关系的一个有利因素,但在目前特朗普并未明确对俄政策的背景下,美俄关系走势很难预测。有迹象表明,俄已开始向北约示好,寄望于北约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北约也在可能触动俄罗斯神经的问题上表现更加慎重。

  乌克兰是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关键词。就目前情势而言,如果乌克兰冲突不再升级,北约与俄的对峙状态至少可以逐步缓和。假若美俄关系出现重大转机,北约对俄态度也会出现转折。在全球政治生态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又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北约放弃对俄遏制政策并非不是符合逻辑的选项,也未必不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决策。

  (光明日报莫斯科2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