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大洋43航次第二航段任务完成

2017-02-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杨舒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执行中国大洋43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船于日前回到毛里求斯路易港。该航段搭载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出征,标志着我国以“蛟龙”“潜龙”“海龙”为代表的“三龙”技术装备全面进入业务化应用阶段。

  据悉,科考船第二航段于1月11日驶离毛里求斯,到达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其间,“潜龙二号”共进行8个潜次的应用,首战告捷,完成了160平方公里海底面积的精细勘查。航段中,通过可视抓斗抓取海底表层样品,考察队共完成32站抓斗取样,样品总重量超过5吨,同时通过温盐深仪开展4站采水取样作业,获得了不同区域的海洋环境信息。考察队共完成17站位的海底地震仪的投放和回收。海底地震仪可为热液区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按照计划,“向阳红10”科考船将于2月19日,再次奔赴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启第三航段新征程。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