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振宁姚期智由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院士

2017-02-2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齐芳21日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获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和姚期智,于2016年年底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根据两位科学家的希望,按照《中国科学院章程》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他们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院士加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姚期智院士加入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为754位,外籍院士人数为78位。

  杨振宁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创立“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和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因与李政道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而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姚期智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创建通讯复杂性和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奠定现代密码学基础,在基于复杂性的密码学和安全形式化方法方面有根本性贡献;解决线路复杂性、计算几何、数据结构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开放性问题并建立全新典范;200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奖图灵奖。

  据介绍,这是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以来首次遇到此类情况。为此,中国科学院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位国际著名科学家加入中国科学院院士队伍,对于提升我国科技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