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老区要做脱贫先锋

2017-02-27 04: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革命老区,承载着红色记忆,共产党人从这里走出去,把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朴素愿望带向全国。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老区不能被忘记,老区脱贫更要快马加鞭。

  老区争做脱贫先锋,井冈山是一个样本。仅仅3年多时间,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从13.8%下降至1.6%;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600元增长到4500元以上。令人振奋的“井冈山速度”,说明了老区只要有锐气与干劲,找准产业优势,不惧细节烦琐,打通制度堵点,就可以释放出巨大潜能。

  精准脱贫,讲究因地、因人施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井冈山施行村民收入明细表制度,公示在全市4638户贫困家庭中,记录16934位贫困群众脱贫的进度与轨迹,有针对地进行帮扶。简单粗糙,容易沦为“数字脱贫”“表格脱贫”。今天的脱贫,一定要雕琢细节,精准到人,必须下扎实的功夫,让脱贫的效果在柴米油盐、田间地头中体现出来。

  脱贫的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干部。在脱贫的过程中,老区的红色基因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井冈山革命老区有着悠久深厚的革命传统,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充分调动了这一精神资源,让干部们发挥能动性,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一对一地帮扶,了解症结所在,制定帮扶计划,寻找致富路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以井冈山为代表的革命老区,不忘初心,在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上,创造了新的历史功绩。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