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良代表:北方清洁取暖应大力采用新技术

2017-03-09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建言录】

  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王良代表:

北方清洁取暖应大力采用新技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环保问题,其中涉及优化能源结构、散煤综合治理、清洁取暖等多方面内容,足见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目前,散煤燃烧仍是我国北方农村冬季取暖的主要方式,这些散煤未经除尘、脱硫、脱硝等处理,每燃烧1吨所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等量电煤的10倍以上,在当前全国农村年散煤燃烧量近2亿吨的情况下,所造成的污染可想而知。

  素有“钢城煤都”之称的莱芜市充分利用钢厂电厂热源资源,大力实施城市集中供暖工程,同时在热力管网尚未覆盖的地区推广运用空气能热泵、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碳晶硅电热材料等新技术解决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去年全市散煤燃烧量同比下降近20%。运用新技术实现群众冬季清洁取暖,既可以让百姓受益、改善空气质量,也能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我建议,大力支持采用新技术实现北方清洁取暖,将空气能纳入可再生能源范围,给予合同能源管理待遇;加大对龙头和骨干企业的培植,提升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同时,应将空气能热泵纳入居民小区建设规划,对空气能热泵生产企业实行部分税收减免,并加大对产品购买者的补贴力度,允许和鼓励购买者享受峰谷电价优惠,引导居民、企业、社会走好低碳节能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李志臣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