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 聚焦民生热点

2017-03-1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发布厅】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黄洁夫、王文彪、许家印、胡晓义、李彦宏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应对老龄化 

  关键看落实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数超过2.3亿,人口老龄化问题牵动着社会的神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委员坦言:“老龄化确实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重大的挑战,政府采取了很多针对性措施,包括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来扩大养老保障覆盖面,改善抚养比等。招数是有的,办法是有的,现在关键看落实。”

  “中国老龄化特点是未富先老、抚养比例高。我国医养结合的发展空间很大,这也已经被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养老服务是一个高需求、高就业指数的朝阳产业,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医疗机构养老和安宁疗护等都属于医养结合。

  综合施策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6年中国实现了12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脱贫开发实现了良好开局。目前我国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集中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的地方,该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

  “我认为首先是需要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综合措施。产业扶贫非常重要,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特别强调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表示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引进上下游企业是做好产业扶贫的三个关键点。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结合30年来在生态领域进行产业扶贫的经验提出:“实现生态脆弱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需要解决三重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也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生态问题也要解决生存问题,既要解决产业问题也要解决脱贫问题。”

  发挥市场机制

  推动生态建设、科技创新

  “生态建设”“科技创新”是今年政协小组讨论中的高频词,在这两个方面,民营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关于生态环保建设,王文彪委员以企业家的眼光敏锐地提出:“现在治土、治水、治气大概有几十万亿元的市场,这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他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生态财富”,表示要通过企业经营,为国家、民族、人类创造更多的生态财富、绿色财富。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介绍,企业做研发非常注重实效,并非为了做研究而做研究,而是为了产品将来能被市场认可和使用。技术在养老上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制造陪伴机器人。他认为市场机制下,技术在民营企业的手上,可能会更快地推广到市场上,惠及百姓。

  (光明日报北京3月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