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法律保障

2017-03-1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发布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答光明日报记者问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法律保障

  “我们中国人想干成的事,一代一代人最终要做成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民法总则草案与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上,针对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时如是回答。

  新中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并不平坦。从1954年开始第一次制定,先后经历了4次编纂,始终未能完成。“为什么要再次启动编纂民法典?编纂民法典要解决什么问题?”记者问。

  张荣顺表示,重新启动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明确要求。“民事法律最核心的问题是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编纂民法典就是当我们国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如何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张荣顺强调,编纂民法典,不仅会对纳入民法典的现行法律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也会带动其他民事特别法律的修改完善,使我国对民事权利的保护深度和广度都达到新的水平。

  (光明日报北京3月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