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戈良代表:打通医疗信息和资源共享渠道

2017-03-1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建言录】

  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代表:

打通医疗信息和资源共享渠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当前,我国医疗系统在横向上还没有完全打通,区域性强,甚至县和县之间都有各自的医保体系,在医疗信息上也形成了“孤岛”现象。而纵向上,我国的医疗资源从城市大型医院到基层乡镇卫生医院的贯通路径也没有打通。

  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创新医疗资源共享的形式,打通医疗信息和资源的共享渠道。首先要建立医生队伍共享交流制度,让专家能够下到基层服务,基层医生也能够到城市公立医院参加轮训,以此来带动医生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其次,可建立病患信息共享机制,对于疑难病症,可先将其发到医生共享平台上,让专家就疾病进行分析讨论,基层医生可趁此机会参与学习,这样也有利于医生厘清病情,使病人尽快找到合适的医院和科室来接受治疗。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