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吾守尔·斯拉木代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2017-03-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速写两会人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代表: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

  一年不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代表的白发更多了。坐到电脑前,吾守尔·斯拉木代表戴上花镜,打开文档,仔细给记者解读准备在会上提出的建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吾守尔·斯拉木代表近年来在两会上积极呼吁的内容。他介绍,新疆正在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将启动大数据双创服务体系工程、反恐维稳大数据工程等10项工程,总机柜数不少于30万,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吾守尔·斯拉木代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在他看来,试验区建设关系着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并将助力新疆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创新改造、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养老、文化、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幸福产业。

  除此之外,今年两会上,吾守尔·斯拉木代表还提出关于构建国家能源、交通、商贸物流西部大通道及商贸物流大数据集成与应用、建设“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互联互通体系等建议。

  他提出,沿着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经济走廊三大经济走廊的方向,建成骨干铁路和光缆通道,实现与沿线国家的能源、交通、商贸物流互联互通。同时,推进亚欧地区通信网络和信息服务业向西开放发展,加快网上丝绸之路建设。

  “而建设‘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互联互通体系,其实就是寻找新的发展模式。”吾守尔·斯拉木代表说,新疆可以通过推进开放、互联、共享的空间信息技术综合应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和智慧物流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等举措,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够在统一服务平台上协作与包容、交流与互通,实现无语言障碍的沟通和物质流通。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