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学友代表:从“中原粮仓”迈向“国人厨房”

2017-03-1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中原粮仓”迈向“国人厨房”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传统农区来讲,既是紧迫任务,又是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说,“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和现代农产品加工基地,粮食连年增产而群众增收乏力、农产品多而不优、农业大而不强,已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余学友代表说,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继续用足用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把‘金钥匙’,调结构促转型,向改革要效益,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如何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余学友代表从三个方面作了回答。首先,调整种养结构,实现“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的跨越。驻马店市抓住当前粮食供给宽松的有利时机,下大力气调整种养结构。一是大力发展优质小麦,2016年种植优质专用小麦近300万亩,总产25亿斤,实现由生产“口粮”向提供企业抢手原料的转变。二是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016年花生、芝麻种植面积新增36万亩,亩均纯收入是玉米效益的两倍以上,秋季粮经作物比例将逐步达到4:6。三是发展优质草畜,在稳定传统猪禽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以“夏南牛”为主的肉牛和羊产业,使草畜业真正成为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品牌产业。四是发展优质林果,因地制宜培育桃、梨、板栗等特色产业,在中心城区、确山、汝南、遂平县城周边,布局15个具有综合功能的观光农业园区,仅此一项就让当地村民收入实现了翻番。

    其次,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余学友代表说,为破除农民种养、中间商收购、批发商零售商销售的传统模式,驻马店市瞄准“基地支持、龙头带动、流通服务、特色高效”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积极发展专业市场、仓储物流、乡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产业,把农业效益最大限度地留在当地。到2016年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355家,实现总产值1415亿元。同时,发展各类电商3200多家,实现交易额228亿元。

    最后,激活市场主体,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动力。余学友代表强调,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驻马店市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等改革政策,引导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全市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6325个,发展家庭农场5531家,流转土地376万亩,农业生产者真正成为市场经营主体,有效破解了生产源头与市场需求脱节的顽疾,让群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