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人眼中的中国两会: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将惠及全球

2017-03-18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国际社会看两会】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闭幕,今年的中国两会画上了句号。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黑天鹅”事件频出的大背景下,此次中国两会传递出的“中国声音”引发了法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经济增长愈发理性

  法国《世界报》经济版将关注点放在了中国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将为6.5%左右,该报评论的重心放在了出现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左右”两个字上,认为这两个字体现出中国政府在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时更为理性。该报认为调低增长目标正是为了继续进行结构改革,包括解决僵尸国企和去除钢铁煤炭产业的多余产能。

  《费加罗报》表示,6.5%的经济增长目标显示出政府抑制经济过热导致金融风险的决心,说明今年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向应对金融风险管理、抑制泡沫、减少国有和民营企业负债转变。

  《回声报》则认为,中国较好地完成了当前面临的两大任务,即妥善布局国内经济转型和积极承担大国国际责任,并在两者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

  经济转型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法国经济学家让-马克·达尼尔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逐渐深入,其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将日益显现。

  他认为,中国经济将伴随着转型进程而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并在世界经济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渐趋稳。未来,中国经济将平稳通过“增长放缓通道”,并在今明两年稳定在6.5%左右的较高水平。二是中国政府有能力应对未来挑战,外界没有必要过分解读当前中国经济因主动转型而带来的增速放缓。应该看到的是,中国政府正通过各类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经济领域的各类挑战,并且有能力管控经济领域所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从世界范围内看,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型之路,当前各领域改革已初见成效,并将在债务、去产能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

  拓展中法经贸渠道对接“一带一路”

  一位法国外交官向记者表示,当前中法经贸合作正处在高位运行时期,两国在核能、航空、汽车制造等领域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且正在从传统领域向环保、养老、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拓展。

  这位外交官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法国对中国经济以及中法经贸合作仍抱有充分的信心。未来希望随着“一带一路”蓝图的不断延伸,中法能够有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更多地惠及中法两国企业及人民。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8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