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鳌亚洲论坛:直面全球化 共迎新挑战

2017-03-24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佳 李盛明

  今天的博鳌,阳光和煦,微风习习,平常静谧的港湾今天却热闹非凡。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的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始了各项会议日程,亚洲的政商精英们济济一堂,共商共议这片热土的未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举行包括开幕式、全体大会、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以及两场主题餐会在内的65场活动,就全球化的议题展开广泛讨论。

  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政治经济出现了较大的起伏变化,但是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并未受到较大的影响。不过,受世界经济影响,亚洲地区的贸易增长开始刹车,亚洲经济体在贸易、生产和金融等方面的一体化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金融一体化倒退、内部市场狭小和服务业缺少竞争力等因素,给亚洲的未来带来不确定性。在挑战面前,应选择保护主义,还是积极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办法,走向命运共同体?这是世界关注的议题,也是此次论坛年会的主题。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化遇挫的背景下,有必要通过每年一次的博鳌年会,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以更具包容性的新思路、新模式,激发人们对全球化的热情。”周文重介绍,本次博鳌论坛年会将就“一带一路”“增长”“改革”与“新经济”四大板块展开讨论。

  在本次年会的议程表上,此前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占据了很大比例。分论坛“英国脱欧:全球化会逆转吗?”“大选后的美国”等,聚焦国际政治局势的新动向,对资本流动、全球贸易的前景进行探讨。另外,论坛也对新技术、新领域予以密切关注,切合当下的议题设置令人眼前一亮。“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直播经济”“2016:虚拟现实元年”“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等分论坛,云集了日本国宝级枯山水大师枡野俊明、汉森机器人首席科学家本·格策尔、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享誉业界、学界的“大腕”,他们将要带来一场充满活力的思想盛宴。

  全球化时代,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理解显得尤为重要。在文化领域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也成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为此,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设了“未来的教育”“设计:不仅是美”等分论坛,以及“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主题沙龙。乔治杰生董事长兼首席创意总监朱钦骐、以色列生态建筑设计师渡堂海、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等中外名家也将以博鳌亚洲论坛为平台,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分享设计理念,共话设计的价值。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发出怎样的“博鳌声音”?让我们一同倾听。

  (光明日报博鳌3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