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政坛“三杰”

2017-04-04 03: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作者:卞晨光 刘建奇 鞠菲菲

  应芬兰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与芬兰总统、总理和议长这政坛“三杰”举行会谈,共同规划中芬两国未来合作的宏伟蓝图。在芬兰,政坛“三杰”是民众津津乐道的人物,各有各的故事。

  总统尼尼斯托 老练务实的政治家

  现年69岁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曾是一名律师,自1987年起便活跃在芬兰政坛,先后出任过司法部部长、财政部部长、副总理和议会议长,是芬兰家喻户晓的政治家。

  在芬兰,总统不仅是国家的象征,也是军队的最高统帅,并和政府内阁一起共同掌管外交事务。尼尼斯托拥有长期从事法律和经济工作的经验和历练,遇事总能保持沉稳冷静,做事倡导低调务实。他擅长利用良好的个人关系,充分发挥小国芬兰的独特作用,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尼尼斯托幽默亲民,在芬兰有极高的民意支持率。根据去年发布的民意调查,89%的芬兰民众对尼尼斯托的工作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这种现象在西方国家是不多见的。

  尼尼斯托一贯对中国持友好的态度,不时强调在当今的国际交往中,经济所能发挥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而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借鉴学习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是维持芬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早在2012年的总统就职演讲中,尼尼斯托就阐述了与迅速崛起的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性。他曾在博鳌论坛上指出,自己被中国人勤奋工作的精神所感动,一个强大的中国不但对中国人民有好处,而且会让全球经济从中受益。正是在他这种务实精神和不为经济交流设置政治障碍的思想指导下,近些年来中芬经济合作快速发展,众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和迅猛增加的游客数量为芬兰萎靡的经济带来重生的希望。

  总理西皮莱 意志顽强的实干者

  现年55岁的芬兰总理西皮莱是5个孩子的父亲,6个孙子的祖父,不仅是个好丈夫,还是出色的企业家。执政伊始,他就创造了芬兰历史上的多个奇迹。

  他是芬兰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企业家出身的总理。西皮莱曾先后在40家公司供过职,1996年,他将自己的公司成功出售给美国且获利1200万欧元。2011年后他开始步入政坛,从家乡奥卢地区起步,由于他拥有很高的企业家名望,顺利当选芬兰议会议员,随后于2012年成为中间党的党主席,最终带领该党在2015年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芬兰总理。

  西皮莱上任后努力推行一系列紧缩财政的改革措施,曾在芬兰引发运输业大罢工和农民示威,在严峻的形势下,西皮莱坚持自己的政见,发表电视演讲劝说示威者支持政府,并亲自走到抗议队伍中与农民代表进行谈判,以亲力亲为的做法赢得了民众的理解和赞赏。在他的领导下,政府推行的政策渐渐有了成果,芬兰的经济也开始走出低谷,实现了复苏。

  2015年,西皮莱时年22岁的儿子在一次普通的外科手术后因术后并发症不幸去世,家庭悲剧给他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但他选择在家中车库里默默地为儿子制作木质船形骨灰盒,凭着坚强的意志从悲伤中挺了过来。在悲痛中,他曾一度打算放弃总理一职,但最终还是选择继续肩负引领国家的重任。

  议长洛赫拉 年轻优雅的女协调人

  1978年出生于芬兰西北部小镇上的芬兰议会议长洛赫拉,先后两次作为激进的芬兰人党成员当选国家议会议员。自从政之日起,她一直在议会内的外交事务委员会任职,出任过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2015年5月,时年36岁的洛赫拉被选为议长,成为芬兰历史上的第二位女议长。

  在芬兰,法律要求议长不得带有自己党派的政治主张和观点,应时刻保持中立,站在国家的高度看问题。因此,担任议长以后的洛赫拉,开始摒弃很多以前激进的做法,逐渐适应了议长的角色,微笑着对待议会中的党派之争,努力扮演着各派协调人的角色。洛赫拉和众多芬兰美女一样,金发碧眼,身材高挑。她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外事活动中占尽先机。不卑不亢、沉稳冷静和优雅大方的风格使她在官方的外事活动中广受好评。

  洛赫拉从来没有任何绯闻,也没有在政坛树敌,更没有同哪个记者打过嘴架,她不是电视上总爱发表自己政见的喋喋不休的政客,也不是老百姓嘴巴里茶余饭后的谈资,大部分芬兰民众对她似乎“不太了解”,但她平和宁静的外表却迎合了大多数国民的心,使她成为稳重低调的温和派代表。从长远来看,年轻的洛赫拉议长未来的政治前途无可限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4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