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7-04-20 05: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一年来,重庆网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造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网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凝聚共识的网上网下同心圆稳步扩展的良好网络生态。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介绍,重庆率先建成了市、区县“两级”网信工作机构,建立了首家省级网信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扎实推进网信企业党团建工作,组织实施了“重庆好网民·天天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增强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构建网络安全体系的同时,也很好地促进了重庆网信企业发展和网信事业人才的培养。

  筑好网络安全“防火墙”

  巴南区为学生开设网络安全专题课,还印制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向学生家长发出网络安全公开信。石柱县组织“石柱红”志愿者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向社区居民讲解网络安全小知识。

  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各区县各部门,通过一系列兼具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和趣味性的活动,筑牢网络安全的“社会防火墙”。

  推进核心技术研发 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2016年,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在重庆上线。取证之后,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或是自行使用数据进行司法维权。

  重庆还率先建成了网格化、立体式、无缝隙的监测体系,完善了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重庆率先建立的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降低了重大政策发布舆情风险,让政策能够更好地惠民、为民。

  “在线服务”完善网信人才“产业链”

  重庆以不间断的“在线服务”完善网信人才培养的“产业链”,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促进了互联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6年,重庆建成全国首个互联网综合教育基地,每年可培育网信人才1000余人次。依托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成立的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每年可为大学生提供近2000个见习岗位。公司综合部经理罗学荣说,见习基地推荐来的大学生素质非常高,为企业的人才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