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道而相益 同心而共济——“‘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侧记

2017-04-28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社代表团

  4月26日,捷克首都布拉格细雨霏霏,伏尔塔瓦河缓缓流淌。而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里,“‘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正热烈进行,数十位来自捷克政界、文化界、媒体界、出版界、智库界的人士,汉学家、翻译家、研究“一带一路”的专家学者,以及由总编辑杜飞进率领的光明日报社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工作人员等中方与会者,围坐一堂,围绕中捷两国的文明交流与互鉴,回顾灿烂的过去,分享生机勃勃的现状,共话充满希望的未来,展望“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描绘的新图景。恰如杜飞进在主旨发言中所说,论坛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

同道而相益 同心而共济——“‘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侧记 

图为论坛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袁祥摄/光明图片

  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捷克《文学报》联合主办。围绕文明交流互鉴举行论坛,这在近年来中捷两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中还是首次。

  中捷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更得到两国领导层的大力支持和亲自推动。2016年3月29日,访问捷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加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捷克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方各领域人文交流,发展民心相通工程。

  对于本次论坛,泽曼总统专门发来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在这封由文学报社长帕维尔在会上代为宣读的贺信中,泽曼总统说:“这个论坛是超越地理距离而使我们彼此更加靠近的证明。”泽曼总统在贺信中希望“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越多越好”,“希望看到‘一带一路’除了经济合作外,文化合作之路也能日渐繁荣”。对于两国领导人推动双方人文交流的贡献与愿望,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论坛上,参会者纷纷畅谈中捷人文交流的源远流长和累累果实。早在18世纪初期,捷克传教士、数学家、天文学家、音乐家严嘉乐就到中国,他万里传书,向捷克人描绘他耳闻目睹的中国文明,尤其是中国的科技发展成就。进入20世纪,著名汉学家普实克创立享有盛誉的“布拉格学派”;著名画家斯克莱纳日访华结交吴作人、齐白石等中国大师后,创作了很多“美猴王”画作。从德沃夏克到斯美塔那,从《好兵帅克》到《绞刑架下的报告》,从卡夫卡到昆德拉,一批捷克文化名家和名作深入中国民众。从孔子到影视作品《熊猫和鼹鼠》,从喜爱中国的饮食、瓷器,到现在成千上万捷克人走进当地的中医中心、习练中国武术,在捷克民众眼里,中国正从历史厚重、文化深奥的遥远大国,逐渐变为近在咫尺的文化交流伙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大目标就是民心相通,促进人文交流。如何借“一带一路”东风,促进中捷文明交流互鉴?

  杜飞进总编辑在论坛主旨发言中呼吁,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化中捷两国文化互鉴,以密切的文学交流推进两国文化共享,以务实的媒体合作增进两国人文交流。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在致辞中强调,中捷两国可供交流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要加强包括文化层面在内的两国交往,丰富和拓展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文学报社长帕维夫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不同文化的相处之道就是彼此尊重、互鉴共存。

  论坛上,与会者纷纷发言,分享各自的中捷人文交流故事,抒怀对两国人文交流的感受与见解。

  维索那出版社社长维罗妮卡·胡徳切科娃说,她一到中国就爱上了这个国家,她在中国的亲眼所见和捷克媒体的报道有很大的不同。她认为,文学可以在中捷两国文化间建立一座互相理解的桥梁,这也是她推出《XIN》这个中国当代文学系列译作的原因。令她高兴的是,捷克读者可以通过她出版的译作了解真正的中国生活,而她也荣幸地参与到了“一带一路”文化项目中。

  汉学家、文学翻译家李素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中捷文学交流互鉴的重要性。她认为,中国在这个领域走在了捷克的前面,她和她的伙伴会继续翻译出版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也希望能出版现代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学作品,如老舍的小说等。

  正在筹备中捷媒体平台“中国频道”的帕特里克发言说,他想使捷中两国民众能够通过他的平台进行网上交流,为他们到对方国家经商、留学、旅游等提供各种实用信息。同时,“中国频道”还会为捷克人提供不带偏见的、有关中国的客观新闻。

  捷克国家美术馆前馆长米兰·克尼热克说,他很赞成杜飞进先生在致辞中提出的在捷克要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也要讲好捷克故事的观点,因为这是深化中捷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鉴的内在要求。他担任馆长期间,从中国引进了两个大型中国文化展览,还在中国举办了捷克现代艺术展览。他特别强调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差异让世界更丰富,并批评捷克一些媒体没有意识到文化交流是改善关系的一剂良药。

  与会的捷克中医基金会会长、Hospital In杂志社社长扬·霍沃尔卡与中医有着不解之缘,他父亲是最早在捷克使用针灸等中医疗法的人之一。他说,他6年前创办杂志,在各大医院推广,致力于中医宣传,为把中医纳入捷克医疗体系而努力。中医是中华民族给全世界的礼物,让我们敞开心灵接受这份礼物吧。他特别提到,捷克议会当天通过一项法律,允许中医从业人员合法行医。

  捷克扬·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任奥斯卡·克莱伊齐指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仍需改善捷克的媒体环境。他提出,“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略,两国大学应围绕推动“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而开展合作研究。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会议室内,围绕中捷文明交流互鉴,与会者们一个接一个地分享着各自的精彩故事、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掌声此起彼伏。当论坛主持人表示,文明交流互鉴会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会使我们的世界更美好时,与会者们不约而同地爆发出热烈掌声。从这掌声之中不难听出,加强中捷文明交流互鉴,是举办本次论坛的美好初衷,也是与会者们的共同心声。

  (光明日报布拉格4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