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博会龙岗区分会场:文创产业走向质量型发展

2017-05-1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如果你想体验一场文艺生活,可以去大芬油画村分会场感受油画的魅力;如果你钟情于传统文化,可以去甘坑小镇分会场领略岭南风土人情;如果你热爱动漫,可以去华夏动漫创意产业园和DCC文化创意园,经历一次“视觉+科技”的邂逅。

  5月9日起,第十三届文博会龙岗区的13个分会场陆续开幕。多年来,龙岗区从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诞生地,已经发展成为集聚了20多个文创园区的文创大区。今年的13个分会场,正是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迎来百花齐放的真实写照。

  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园

  大芬美术馆外的广场上,精彩的创意市集人头攒动,不少“创客”现场作画、制作手工艺品,与观众进行互动,既好玩又“接地气”;美术馆大厅中,“生态龙岗”中国油画名家画龙岗展、“时代之境”2017大芬原创美术作品展已经开展,一幅幅画作吸引观众停驻并细细品味;美术馆二楼的报告厅中,一场国际美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正在进行,60多位来自艺术行业各领域的国内外专家正在探讨美术与科技、城市及产业共谋共生的话题。

  作为文博会的“十三朝元老”,大芬油画村伴随着文博会的成长,从过去传统低端低附加值的油画生产状态,转型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集生产、创作、展示、交易以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转型升级引起从“量”到“质”的变化,大芬油画村是龙岗区文创产业发展之路的局部缩影。近年来,龙岗区陆续兴起2013文创园、华侨城甘坑新镇、深圳国际影视产业园等一批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联动,不断拓展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既扩大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开掘了内涵深度,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规划带动质量发展

  11日,在依山傍水的甘坑客家新镇分会场,一场小凉帽国际精品绘本展正在极具历史感的古宅“寿字楼”中精彩上演,300多件国内外优秀的绘本作品以原作、互动投影、多媒体、语音故事等多元形式展出,来自世界各地丰富多样的展品和古宅本身浑厚稳重的艺术气息相互辉映,创造出一个引人入胜的童话世界。

  甘坑曾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客家村庄,许多碉楼、吊脚楼和百年老屋等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客家风情,并以“赤竹”编制而成的凉帽闻名中外。以数字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契机,2016年5月,龙岗区引入文化企业华侨城集团入驻甘坑,以创意、管理和资本介入,通过IP文创形象、VR内容科技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实现产城游一体化。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将数字创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十三五”末,全国数字创意产业相关行业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瞄准产业新高地,龙岗区已经规划依托甘坑新镇打造以“VR+文创产业”为核心的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在现有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以“VR+IP”作为新的制高点。

  “为了提高龙岗文创产业的集约化水平和竞争力,增强文创产业的发展后劲,我们提前布局了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和政策,通过规划带动质量发展。”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2016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长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占全区GDP比重达7.96%。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