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延边催动“绿色引擎”

2017-05-20 04: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多彩神州·生态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不久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徐佳莹,与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鸟类爱好者、候鸟保护志愿者,来到珲春敬信湿地为候鸟投食。每年3月到5月、9月到12月都会有以大雁为主的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当看到展翅高飞的大雁时,徐佳莹激动得眼睛都有些湿润了。

  近一两年来,对于吉林延边的老百姓来说,虎豹现身的消息已经不算是什么大新闻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架设在林区的1200多台远红外线相机,共监测到有科研价值的东北虎活动信息300余次、东北豹活动信息50余次。目前已经确认,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长期活动于吉林延边地区。天上珍禽齐鸣,地上虎豹长啸,奏响了一曲生态文明建设新乐章。

  2015年,吉林省提出东部地区是全省绿色发展转型示范区,而延边则是东部绿色转型发展的核心区。延边抓住这一机遇,以绿色为发展“引擎”,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是延边推动绿色发展的第一步棋,目标是构建起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体系。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空间布局、产业空间布局以及生态安全空间布局如何做到最好、最优,如何坚持绿色、生态、低碳产业发展方向,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考量着地方政府的智慧和勇气。

  “说到生态保护的力度,我体会非常深。”州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李大智说,2017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全州生态环保专题会。为了做好会议筹备,他同局里其他几位同志在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加了三天班。专题会结束后的第三天,又紧锣密鼓地召开具体落实部署会,把相关工作一项一项夯实。没过几天,州党委常委会听取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目前州里已经形成一个工作机制,州党委主要领导对生态环保工作一周一调度。 

  正是州里的高度重视,延边全面推动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制定了《延边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把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等区域全部列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初步划定面积为2万多平方公里,占区域面积的48%。

  做好了顶层设计,关键还要有强有力的保障体系。为此,延边州建立起基于绿色GDP的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在2016年全州县(市)换届工作中,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情况作为重点考察项目,纳入换届人选考察环节,并将考察结果作为衡量和评价考察对象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他们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在88个乡镇(街道)、1234个行政村,建立起1289名基层环保监督员队伍。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开通环保微信平台,及时处理各类信访案件57件,处理率100%,结案率100%。

  在一系列生态环保工作中,推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也是延边推动美丽中国新地标建设的核心。2016年12月5日,中央深改组正式审议通过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长白山森工集团总裁助理李相钊告诉记者,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为1.46万平方公里,其中70%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占延边辖区面积的23%。

  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延边启动了“六大生态工程”,即,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工程、廊道畅通工程、保护区能力提升工程、森林资源生态修复工程、重点区域移民工程、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以廊道畅通工程和重点区域移民工程为例,目前我国现有野生东北虎、豹几乎全部集中分布在延边长白山林区的珲春、汪清两地,区域面积窄小,虎豹高度集聚,需尽快打通向内陆扩散的生态廊道,实现虎豹自由流动。为此,对处于重要生态保护核心区域的村屯、人员、产业,逐渐分批次、有步骤实施生态移民和产业迁移调整。“目前这些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效果也在积极显现。”珲春林业局党委书记殷忠说。

  由于实施了绿色转型,处理好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之间的关系,一个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体系正在形成。延边州发改委地区处处长刘延明介绍,全州大力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制定医药、食品等绿色工业创新升级推进方案,谋划扶持人参、矿泉水、海产品加工等企业发展意见,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引导农户种植蓝莓、黑果、山葡萄等小浆果,打造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016年全州GDP同比增长7.6%。

  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地是绿的,心是红的,风景如画的延边生态边疆正朝着我们大步走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