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大学:搭建心桥的民间大使
2017-06-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6-11 04:30:0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涵盖5个国家、82所大学 ●具有共同教学大纲 ●培养交流合作人才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吴琳 鲍盛华 杜冰 练玉春

  有这样一所特殊的大学,涵盖5个国家、82所大学。当地时间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要拉紧人文纽带,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做好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运行工作,办好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这所不寻常的大学再次跃入公众视野——它就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

  记者6月10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大学”)是在上海合作组织5个成员国(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现有高校校际合作基础上,搭建的具有共同教学大纲的教育机构网络,旨在为成员国各方培养社会经济建设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所需优秀人才。目前,上合组织大学项目院校共82所,其中中方项目院校20所,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

  这些年来,上合组织大学做了哪些事?取得了怎样进展?

  构建统一的教学空间

  2007年8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倡议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随后,为了保障上合组织大学的正常运转,成员国5方签订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关于为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采取进一步一致行动的意向书》等一系列文件。

  2010年,第三届上合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确定区域学、生态学、能源学、信息技术和纳米技术等5个专业为上合组织大学第一阶段优先合作方向。2014年,在第四届上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上,各方一致同意扩大上合组织大学培养方向,增加经济学和教育学方向。

  据介绍,各国项目院校根据各自学校特点选择优先合作方向,与其他成员国项目院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制定联合培养方案、展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学生进入本国项目院校相关专业学习,即被纳入上合组织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成为项目生,原则上可在任何阶段前往其他成员国的伙伴院校继续学习,但在本国项目院校学习时间不低于可以取得本国项目院校毕业证书所需的最低学时。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上合组织大学的主要任务是构建统一的教学空间和促进教育一体化进程,扩大各国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和教育工作者的交流规模,加强科研合作,相互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技术,为上合组织具体合作领域提供智力支持等。

  联合人才培养从硕士研究生层面开始

  记者了解到,上合组织大学的联合人才培养工作首先从硕士研究生层面开始。2011年9月,中方首批区域学方向硕士研究生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疆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学习,2012年前往成员国其他伙伴项目院校进修一学期。

  近10年来,首都师范大学与成员国其他伙伴项目院校,以双边合作的方式,已经互派了几十名硕士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互认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学分,联合指导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单位和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过“上海合作组织教育领域合作教育周”等一系列活动,并在国内首创上合组织大学区域学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上合组织大学每年约有160名中外学生相互流动。

  2013年,长春理工大学被认定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纳米技术”方向中方牵头单位。该校副校长赫然告诉记者:“为了培养精通俄语和理工科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学校还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开展了‘光学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教育项目,成立了中俄光学设计与测量研究中心,并开展了‘光学之旅’和‘中国之光’等大学生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学校向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派出7名研究生。同年12月,学校派出12名学生和3名教师到圣彼得堡参加‘光学之旅’活动,活动期间两校师生还进行了学术研讨、专家授课、实验实习、参观考察等活动。”

  此外,清华大学还参与了纳米技术和区域学两个方向的研究。

  继续增加优先专业方向

  上合组织大学的未来之路如何走好,还需要不断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为解决中方项目院校语言障碍、研究生阶段生源不足等问题,保障上合组织大学人才培养的连贯性,中方首先提出将上合组织大学人才培养工作拓展到本科生层面。2013年9月,首批上合组织大学本科生进入大连外国语大学(区域学方向)学习,并于2015年派往其他成员国的伙伴项目院校进修1~2学期。

  同时,教育部也透露,未来上合组织大学各项目院校还将继续增加优先专业方向,并研究博士、本科层面的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目前成员国各方正在商签《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设立和运行的协定》,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大学的法律基础。

  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则是高校未来要做的“第一件事”。

  首都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开拓上合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合作科学研究工作,并将此合作领域延伸至中东欧乃至欧美范围。大连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未来将对课程内容的更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行探索,并在科研合作模式、教师交流与合作、青年学者交流与合作、青少年交流等方面进行探索,举办青年研学营、青少年夏令营、教师培训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长春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盛海涛告诉记者,学校将于今年在圣彼得堡组织第四期“光学之旅”活动,计划派出师生15人。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在长春共同成立“中俄光机学院”,并组织“中国之光”活动。“希望通过此项目,进一步增进俄罗斯师生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了解,展现中国当代科技的辉煌。”盛海涛说。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强调:“高校在推进各国互联互通中扮演着民间大使的角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积极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发展,是为各成员国培养未来各国合作建设和友好往来的栋梁,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链接

  上合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兰州大学

  山东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新疆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华北电力大学  

  黑龙江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连外国语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兰州理工大学   

  新疆师范大学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光明日报北京6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原创

一图速览:中哈合作进展顺利 亮点纷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几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展顺利,呈现不少亮点。

习近平描绘绿色中国梦 与人民共守绿水青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哪些成果

五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文博会遇上“一带一路” 碰撞出哪些火花

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不妨一看此次文博会如何“文牵一带,博会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