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电影周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2017-06-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曹元龙)为加强中哈两地电影领域合作,增进两国文化交流互访,“2017哈萨克斯坦中国电影展—新疆电影周”6月10日至25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举办。

  新疆电影周作为“2017哈萨克斯坦中国电影展”系列活动之一,在中哈各方大力支持下,搭建起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与中国新疆电影界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哈国观众了解中国、了解新疆电影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阿拉木图市的5家影院将放映4部新疆本土题材影片。影片题材丰富、民族特色鲜明,展现了新时期新疆各族人民勤劳勇敢、向善向美的真挚情怀。影片包括由真人真事改编、展示人间大爱的《真爱》,讲述哈萨克族女阿肯追求阿依特斯艺术的《鲜花》,展示新疆孩子青春励志故事的《梦开始的地方》,探讨金钱、人性、亲情、爱情、友情话题的轻喜剧《钱在路上跑》。电影周开幕式在阿拉木图市叶珊泰商业中心KINOPARK影院举行,《钱在路上跑》在开幕式上与哈国观众见面。

  本次新疆电影周是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指导下,由中国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总公司主办,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新疆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

  影展期间,中哈双方还举办电影创作研讨会、赠书仪式、签约仪式等活动。其中,赠书仪式6月8日在阿斯塔纳市举行。中国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图书馆赠送《新疆文库》首批文献90册图书。《新疆文库》有5种语言,收集、整理了新疆自古以来的文化经典力作,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新疆文化发展全貌,是了解中国古代西域和现代新疆各族群众杰出文化成就的权威著作。

  电影创作座谈会将于6月12日在阿拉木图市举办。围绕“全球视野下民族电影的使命与突破”“中哈影视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中哈两国电影领域专家、学者及展映影片创作人员将进行探讨,为当代民族电影文化把脉,探讨全球化语境下中哈两国影视领域的合作可能与前景。

  这次中国电影展新疆电影周是中国新疆首次在哈国举办的影视文化交流活动,反映了中国新疆与周边各国睦邻友好、和谐共处的美好意愿,体现了新疆在中国“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中的文化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也预示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新疆将与哈方在更大程度上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