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烟村脱贫的“武器”
2017-06-13 05: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5月25日,记者走访湖南省安化县烟溪镇双烟村。汽车沿通溪桥村民修建的公路驶入镇上,再向东行驶14公里,就进入双烟村地段了。

  烟溪镇党委书记夏跃平说:“通溪桥和双烟都是贫困村,但他们都干了件相同的事——修公路。”

双烟村脱贫的“武器”

  双烟村党支部书记尹志锋(右二)和村干部在向贫困户尹正财(右一)了解情况。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双烟村党支部书记尹志锋正在村部会议室召集全村的贫困户开会商量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的事,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年轻帅气。

  尹志锋高中毕业后在外面打拼多年,2014年回村领着大伙向贫困宣战。他首先走访村里的困难户、老党员和种养能手,找准工作突破口。短短几年,双烟村完成多项基础设施建设:扩建、硬化道路13.1公里,安装72盏路灯,修建货运码头,引入自来水,新建村民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广场、篮球场。

  70岁的尹正财说起房子:“我哥尹正来85岁,有精神障碍。40年前,我老婆离家出走,我就一直照顾我哥。我家房子旧了,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去年10月,尹支书带领大家帮我们把房子重新翻修,没要我们一分钱。”

  尹志锋说:“两个五保户,70岁照顾85岁的。如果过得不好,就是我们的失职啊!”

  村里引进自来水,一些村民不乐意缴纳装水表、埋水管的钱。村干部自己掏钱帮助几户确实困难装不上自来水的家庭,感动了观望的村民。新建村委会广场和篮球场,尹志锋带领家人参加义务劳动,感冒发烧也不下火线。扩建村级公路需拆除刘岩刚家的违章建筑,村干部汪健万14次上门沟通,途中发生车祸,膝盖受伤缝了7针,第二天依然拄着拐杖去工作。

  在抗日烽火中,我国当时最大的兵工厂曾搬迁至双烟村,造出大量枪支弹药支援前线,直到被日军飞机炸毁。如何让兵工厂旧址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脱贫中发挥作用呢?村干部想到开办农家乐,发展旅游,但村民对农家乐的发展前景存在疑虑,不愿投资。村支两委干部5个人投资5万元,建起双烟村第一个农家乐。红火的生意打消了群众顾虑,全村共开办农家乐4家,老百姓口袋慢慢鼓起来了。

  党支部大力推进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争取“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目前全村产业大户党员占了50%。2015年年底,支部鼓励村民们种植果园。果园建立之初,每周邀请农业专家在村里办培训班。村干部尹石明有橘树种植经验,主动上门指导村民。如今,双烟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初步形成了橘树种植、鱼类养殖、优质放养家禽和农家乐4个基地。

  驻村扶贫队干部李新治向记者透露:双烟村今年下半年就要全面脱贫了。

  尹志锋说:“如何打赢脱贫这场战役呢?首先要有信心,然后要有‘武器’。赢得信任,干群一条心——这就是摆脱贫困最有用的‘武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