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凤凰展翅 民航腾飞

2017-06-17 03: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新名片】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夏日的京南大地,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如火如荼。从空中俯瞰,五指廊结构的主航站楼已然清晰可见——从中心区分别向东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五个方向延伸出五座指廊,再加上综合服务楼构成的北指廊,一只巨大的凤凰展翅欲飞。

  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我国空港建设已经勾勒出一个个新的风景,正形成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的基本形态。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双引擎

  北京新机场于2014年开工建设,将在今年年底迎来主航站楼封顶。新机场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形成京津冀区域两只强有力的翅膀,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发展的航空双引擎。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新机场时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这是第一次把一座机场的作用上升到国家发展动力源的高度。”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说,今年4月,中央公布了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京津冀机场群的主要机场恰好坐落在雄安新区周围,特别是北京新机场,与雄安新区的核心区直线距离仅55公里,高铁车程15分钟。

  近年来,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成效明显。首都机场国际运量增速明显快于国内运量,天津、石家庄机场增速明显快于首都机场。目前,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二,每天仍有数百个航班因资源不足而安排不上。到2025年,北京地区航空客运需求为1.7亿人次,北京两机场将各承担8500万人次左右的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左右的国际旅客吞吐量。

  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航空引擎。

  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在江西景德镇,有数万的外籍人士长期生活在此,来自日本的德竹秀美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中国陶瓷爱好者,秀美要经常在景德镇和日本之间往来,而景德镇到上海航班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她的往返时间。

  “每年,通过机场携带的陶瓷超过40万件。”景德镇机场党委书记吴小强介绍,近年来景德镇机场不断开通新航线,目前已开通航线6条,通航城市10个,米字型航空网络初步形成,极大地促进了景德镇和周边城市之间的交流。

  从整个江西来看,今年1至5月,江西所辖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4.4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81.96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0.19%、12.83%。今年5月份,南昌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74万人次,同比增长达19.44%。

  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机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互相推动。2016年,江西实现生产总值增长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西省商务厅空港口岸管理处处长詹瑞明对此深有体会:“以香港为例,香港是江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64%。这其中,南昌—香港航线功不可没,没有赣港两地2小时的经济圈,两地经贸往来效率将大大降低。”

  江西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周敏生介绍,通过过去几年发展,江西已建成覆盖全省的“一干六支”民用机场。“十三五”期间,将新增瑞金、抚州、鹰潭等支线机场,整体形成“一干九支”的机场布局。2018年,南昌机场将建设成为千万级枢纽机场。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颁证运输机场由2012年底的183个增加到2016年底的218个,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由6.8亿人次增加至10.16亿人次。机场网络的快速布局,极大地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世界级城市群的新联通

  机场群不只是区域内多个机场的简单集合,而是以协同运行和差异化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多机场体系。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世界上成熟的机场群一般是由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中型区域枢纽、小型运输机场和公务机机场等组成的布局完善、分工合理、定位清晰的机场体系。

  近年来,城市群成为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目前,中国城市群总面积约占全国的28%,集中了全国68%的人口,吸引了75%的固定资产投资、98%的外资,创造了89%的经济总量。其中,东部沿海地区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

  与之相对应,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形成了三大机场群。2016年,三大机场群完成旅客吞吐量4.73亿人次,占全国46.5%;货邮吞吐量1469万吨,占全国74.7%。其中,北京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二;上海两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浦东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三;香港机场货邮吞吐量常年位居全球第一,广州、深圳、澳门机场业务量也增长迅速。

  “可以说,三个地区已经具备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的基本形态。”冯正霖表示,构建结构更合理、覆盖更广泛、服务更全面的航线网络是“十三五”时期机场群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民航将着力打造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际航空枢纽,推动三大机场群建立航线网络统筹协调机制,引导形成网络型与区域型、干线与支线、客运与货运、全服务与低成本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的航空运输市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